【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12年國教推3等級4標示 教長:避免抽籤

發表于: 2013/05/28


 
教育部日前公布12年國教「3等級4標示」的辦法,不過,有立委今(27)日質疑,「3等級4標示」等於分做7個等級,恐讓學生競爭更激烈、助長補習風氣,且並非全台所有招生區都需透過「4標示」來比序,有讓全台考生遭基北區「綁架」之嫌。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3等級4標示」是為了避免會考成績同分的學生在超額比序時,必須面臨抽籤的問題,也非針對基北區設計的制度。
為避免12年國教明星高中學生數過多,需面臨抽籤的問題,因此,教育部日前公布12年國教「3等級4標示」的辦法,除原「精熟」(A)、「標準」 (B)、「待加強」(C)3等級外,另增加「A+」、「A++」、「B+」、「B++」等4個標示。而獲得「A++」者,代表在精熟等級中的前25%學生,「A+」則是精熟等級中前26%到50%的學生,「B++」、「B+」則以此類推,如「3等級4標示」仍無法達到比序的目的,才會增額錄取。
不過,對於教育部「3等級4標示」的辦法,立委紛紛提出質疑,蔣偉寧今日赴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備詢時,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指出,教育部為避免12年國教有抽籤的情形,推出「3等級4標示」,但這如同新的「7品中正制度」;他舉例,假如學生要達數學科「精熟」(A)的標準,25題之中需答對21題,要進一步達到「A+」可能需答對22、23,「A++」則需答對23、24題,這些微的差距,不僅讓學生競爭更激烈,也會讓「補習班很高興」,助長補習的風氣。
而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指出,教育部將會考分為3等級後,另外推出4標示,不僅讓全國家長搞不清楚,且並非所有招生區都需特別標示,如此一來,反讓全台學生遭競爭較激烈的基北區「綁架」。
對於立委們的質疑,蔣偉寧表示,12年國教推動「3等級4標示」,仍維持精熟(A)、標準(B)、待加強(C)3等級,而得到「A」和「A+」的學生,得分都是6分,4標示僅是為了避免會考成績同分的學生在超額比序時,必須面臨抽籤的問題,這也非針對基北區設計的制度;而6月15日左右就可以公布比序條件,最後這段時間仍可做維調,但已大致底定。
此外,行政院長江宜樺將在立法院臨時會期時,赴立院對12年國教進行專案報告,呂玉玲問蔣偉寧,江宜樺是否對12年國教仍有疑慮?她不希望看到江宜樺在報告時,不願為12年國教背書的情形。蔣偉寧則回應表示,教育部除已經開始準備相關資料之外,也已數次和江宜樺清楚地溝通過了,教育部會盡全力地準備;至於江宜樺不願為12年國教背書的情形,「應該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