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12歲女童全盲 高血壓惹禍

發表于: 2014/06/12



http://udn.com/NEWS/
https://s2.yimg.com/bt/api/res/1.2/fSeNJAxh518JWiS31IIbw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udn-jpg-89x27_175027.jpg
作者: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6月12日 上午3:10

 

 
一名十二歲女童因眼睛看不見加上頭痛就醫,診斷是腎臟病變造成高血壓導致,醫師懷疑她高血壓已有段時間,但家人不知「小孩也會有高血壓」,延誤就醫造女孩幾乎全盲。
成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劉旻玲說,成人高血壓的原因多數與家族遺傳有關或不明原因發生;兒童高血壓多數是因腎病變、血管異常或長腦瘤等其他器官問題引發。
這名女童是因視力突然惡化,加上劇烈頭痛、不斷嘔吐就醫。到院時她的血壓收縮壓兩百毫米汞柱、舒張壓一百廿(十二歲以下正常為一百廿、八十),高得嚇人。
經檢查發現,女童兩顆腎臟都有先天異常,造成腎病變,引發高血壓,導致視網膜病變。女童之前曾表示看不清楚,家人以為是近視,帶她去配眼鏡。
劉旻玲指出,曾有一名六個月大男嬰被檢測出高血壓,是因主動脈先天性狹窄造成,經過血管擴張治療血壓才降下來。
她表示,三歲以下兒童因為新生兒時都會有相關檢查,容易發現高血壓;但三歲以上,許多先天性器官問題會陸續顯現出來,建議每年至少量血壓一次。
>女童靠藥物控制腎臟病病情,但受損的視力已無法恢復,兩眼都只能看見微弱的光影。照顧她的阿嬤難過地說「兩個腎不行,兩個眼睛也看不到,不知道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