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3 期
14820枚
 4 

【新聞】12年國教上路 師資培訓待跟進

發表于: 2017/12/02


12年國教上路 師資培訓待跟進〔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2年國教今年甫上路,但目前僅有課程總綱通過,各領域綱要仍待細部研擬,而為了培育出適合教導的老師,教育部召開年度師資培育會議,討論國際經驗、國內困境乃至新測驗工具開發,盼強化未來老師的教學能力與素養。

教育部舉辦「103年師資培育之大學主管聯席會議」,今深入探討師資培育的內涵,其中,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長郭伯臣分享國際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考題,世界趨勢已走向「合作問題解決」的能力培養,他認為教師也要學習如何訓練學生,在未來有效地和其他參與者共同提出彼此知識、技巧及努力,達成問題解決的能力。

而面對未來12年國教逐年推動,課程總綱雖已定案,但細部各學科領域綱要仍須討論,負責課綱研究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范信賢亦分享師資培育的協作重點,重申12年國教理念要教育孩子適性揚才,讓學生自發、互動及共好,而從協作方面,師資培育更需加強科目、領域的搭配,增加進修及專長認證,才能知道如何教12年國教的學生。

另,教育部也預計陸續研發新的師資生測驗工具,臺灣師範大學心理測驗發展研究中心推廣「教師暨師資生潛能組合應用計畫」,推出「多元評量」工具,能分析老師在職場上遭遇的情境能否有較好表現,有班級經營、教學、親師溝通、同事相處及輔導等5個面向,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表示,該工具不強迫,但盼協助有意願當老師的人,先了解自己的能力或不足處,後續能繼續進修補強。

而對老師的板書、說故事能力也將舉行能力檢測,台北教育大學進行「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測驗預計當老師的師資生各項實務能力,如國小教學演示需測「黑板書寫」,國中要測利用多媒體來進行教案設計,幼兒園更需會說生動的故事,張明文說,透過專家研擬評量標準,讓未來師資生畢業後就能具備專業能力,進而達成未來教師培育的「優質適量」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