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新聞】12年國教不排富 教長:中央買單

發表于: 2013/03/26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實施確定不排富、全面免學費!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公開宣布定調,中央政策就是全面免學費,且由中央買單,明年第一年預估需要三百三十九.八億元,免學費經費約占五成二,後年占到五成七是最高點,因少子化關係,之後會陸續減少到五成以下。
為避免政府經費有限而造成排擠,部分學者及師親團體陸續呼籲考慮十二年國教學費補助應排富;立法院教委會昨天進行十二年國教相關專案報告,立委邱志偉即認為應該排富,才符合公平正義。否則,十二年國教的預算將會被免學費吃掉一大半,教育部就沒有經費子彈可以做好高中職均質化和優質化等工作。
高中職均優 立委憂沒銀彈
立委鄭麗君則質疑,上週教育部與國民黨團協商,指免學費負擔由中央和地方協商,但中央政策要地方分攤,地方勢必反彈。立委林佳龍也表示,均優質化總經費號稱四十二億元,實際上只有十八.三億元,其餘是拿校舍維修等經費充數灌水。
根據教育部十二年國教實施計畫經費需求,一○三年總需求估三百三十九.八億元,免學費一百七十八.二一億元,占總經費比率五成二;而一○四年總經費三百六十八.四七億元,免學費二百一十.八八億元,占總經費五成七。
蔣偉寧表示,今年高中職相關經費有三百零七.二一億元,高職免學費和公私立齊一學費補助已有一百四十四.四四億元、占四成七,而「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修正,教育經費總預算的法定下限將增加一%、二百多億元,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已允諾,全力支援十二年國教所需經費,以確保經費無虞,因此將不排富、全面補助學費。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則表示,當初家長團體走上街頭要的是十二年國教,並未訴求免學費,總統馬英九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提出全免學費當成政策,全家盟認為錢要用在刀口上,應比照現在家戶所得一百一十四萬元的排富條件,把全民的錢用在更有需要的地方。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教育部要全面免學費,補助公私立高中職學生,但對私校是給補助卻不規範,免學費政策沒有錯,錯在政府不敢強制要求拿補助的私校,恐怕「灑錢」卻無法有效全面提升高中職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