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5430枚
 1 

【國中】12年國教太複雜 弱勢看不懂

發表于: 2013/04/30


12年國教太複雜 弱勢看不懂

中國時報【蔡永彬、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開辦,兒童福利聯盟指出,弱勢學童面臨不了解制度、先天家庭支持不足、缺乏後天教育資源三大困境。兒盟呼籲政府透過學校、社區,一對一和弱勢家庭面談,解決他們的疑慮,也多給弱勢學童表現機會。
兒盟調查近三千名七、八年級一般學生,和一一○位兒盟服務的弱勢學生對十二年國教的了解狀況。對照後發現,弱勢學童不了解十二年國教,也不知道「超額比序」;他們對未來茫然,無法跟忙於生計的家長討論,更不可能補習、學才藝。
苦讀難翻身 只能一路輸
兒盟執行祕書黃韻璇表示,弱勢學童學習狀況欠佳,英文聽不來、數學看不懂的比率高,記功嘉獎、擔任幹部、參與社團的比率低。她擔憂,以往弱勢孩子靠苦讀翻身,但未來比英檢、比競賽、比幹部、加考英聽等,可能「讓弱勢更加弱勢」,從起跑點上「一路輸下去」。
兒盟找來三個弱勢家庭的媽媽,他們都搞不清楚十二年國教的制度,也異口同聲說,補習要花很多錢,他們難以負擔。
小孩顧家計 哪來錢補習
高雄莊媽媽說,兒盟補助她的孩子學跆拳道,在全市或全國比賽拿到優勝才能加分;然而家境卻無法負擔孩子到外縣市比賽,她很難過。基隆的高媽媽說,她希望小孩繼續升學,但小孩要幫忙賺錢,很難有自己的時間。
兒盟呼籲教育和社福單位一起關心、共同合作,找人和弱勢家庭面談,並注意弱勢兒童的需要,讓十二年國教更公平、真正照顧每個孩子。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回應,「扶助弱勢」是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精神之一,政府不可能忽視弱勢生的升學需要。譬如十二年國教強調免學費、學校對學習落後的學生要進行補救教學,都是在照顧弱勢。
教部:免學費 補救教學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那麼多,對沒有學過才藝的弱勢生難道沒影響?陳益興表示,為了讓國中生五育均衡發展,所以免試入學管道設計了超額比序項目,但家長或學生也不用太緊張,很多比序只要求達到門檻就好了,並不是每個項目要分高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不管任何升學制度,只要以考試或分數決定錄取誰,一定會對弱勢、後段班的學生不利。十二年國教全國分十五個招生區,有些招生區的升學方式不會對弱勢生不利,但基北區明星高中不肯開出多一點免試入學名額,主要又以會考成績分高下,就不利弱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