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12年國教將上路 教授批教改亂象不省思淪形式主義

發表于: 2013/09/01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不過上路前,許多家長、老師擔心,十二年國教會不會重蹈過去教改的亂象?今天(三十一號)由台大教授黃光國、政大教授周祝瑛、台師大教授吳武典等人,再度發起「教改總體檢論壇成立十週年紀念活動」,除了反省過去教改亂象,也進一步檢視未來十二年國教,黃光國教授論壇中點出,過去教改廣設大學,導致現在教學品質低落,博士生滿街,政大教授周祝瑛也質疑,許多老師都相當無奈,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十二年國教。(林麗玉報導)
 
教改總體檢論壇,是在二零零三年七月中時, 由台大教授黃光國、師大教授吳武典、政大教授周祝瑛等一百多位台灣學術及文教界朋友,針對當年中研院長李遠哲主導的台灣教改,舉出十三項亂象並提出四大訴求,現在正值教改總體檢論壇成立十周年,加上明年新教育改革十二年國教就要上路,教授們再度發起教改論壇十周年活動,除了反省過去教改,也檢視未來的十二年國教,黃光國教授直言,過去教改廣設大學,有學生就跟他說,連猴子都可以上大學,所以不想繼續升學,相較於瑞典一年有三十五位博士畢業,台灣一年卻有三、四千人,也難怪會有博士畢業之後,跑去賣雞排。黃光國教授甚至直言,二十年的教改,根本就是整體詐欺。
政大教授周祝瑛也質疑,明年的十二年國教,與過去的二十年教改,很多政策都是重蹈覆轍,透過立法強迫所有一體適用,很多第一線中小學老師都相當無奈,都不知道什麼是十二年國教,更別說怎麼落實?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也點出,未來十二年國教上路,其實學生的授課時間沒有增加,不過多出來的三年國教,應該是要發掘學生的不同特性,教學多元化,不過教育部都沒有清楚點出,反而讓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焦點,變成了如何比序。
台大教授劉廣定質疑,教育部說要鬆綁,不過教育部現在竟要管六歲以下的安親班要不要教英文,教育部應該要管高中生竟不知道什麼是5W1H,教育部如果不會管就不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