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3 期
155枚
 0 

【高中】12年國教後的技職教育

發表于: 2012/07/07



週日傍晚,車子暫停路邊,再啟動時竟然完全沒動力,前後花了5個多小時卻徒勞無功,只好拖進車廠換了電池,才恢復正常。台灣立報1~a9B FB7LUo H台灣立報tg6CIR d/[ ?w+o



事後回想,原來在5萬公里保養時,技師就告知電池容量僅剩28%,詢問是否更換電池?我好奇詢問技師,28%還可以跑多遠?他說不知道,我再問電池快用完時會不會有訊息?技師說應該不會。我心想,前面的72%跑了5萬公里,後面的28%即使跑不到一萬,幾千公里總該有吧!當下決定改天再換,此後偶而發動車子時,儀表板上就會出現一個黃色的「I」字,加上一串看不懂的英文,不過只要重新發動就正常了,反覆幾次後,感到忐忑,打電話請教車廠的技師,那個「i」及那串英文字到底是什麼意思?技師也不清楚,只告訴我找個時間回廠用電腦檢測看看!



'O!N/XHe{0



f7oP#I:u!d\x TB0車子動不了之後,我打電話諮詢賣車給我的專家,他建議找計程車司機幫忙接電後把車子開回家再說,計程車司機打開引擎蓋後,卻找不到正負極的位置,雖然我看到電池的正負極標誌並告訴他,他還是不敢動手處理;透過信用卡公司找來專業接電師,他使用了電霸以及他的車接電,還信誓旦旦說以前處理過類似的車子,但沒想到這次怎麼接就是沒路用,最後才由拖吊車把那輛受難的車子送進車廠!我跟廠裡值班的人閒聊,他們說因為是柴油車,需要較大的動力,所以電霸及一般車子的電力都不會有用,此外,我敘述了先前車子的狀況,一位看起來像技師的小夥子說應該是沒電的警示,因為店裡面有一輛展示車也有同樣訊息出現!



8m&O)smf0



+QW5Stb*Tn6u(\B0這段剛發生過的親身經歷,跟技職教育有什麼關係呢?



X0fT3_u!G/T#\p0台灣立報r6E"Fb+]$cYX



許多人都關心技職教育,也擔心12年國教後的技職教育會被更弱化!許多關心技職教育的人認為,讓孩子在高職習得一技之長後就業,問題什麼是「一技之長」?在目前的社會,僅有「一技之長」的人就可高枕無憂了嗎?親子天下第31期訪問英國創意文化與教育中心執行長,裡面提到「英國政府統計,現在還在中小學念書的孩子,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有6成都還沒有「被發明」。成人們幫孩子準備的工作能力,等到他們25歲時,工作可能已經消失。」



L*a8@Dn{0台灣立報4c"np'fN)EhgM-X



絕大部分的高職生選擇升學,如果依循刻版印象,設計一套讓學生在高職習得一技之長後即就業的制度,是否會白忙一場?從我的親身經歷至少反映了幾個問題,不論是賣車給我的專業銷售員,或是幫我維修的專業技師,或是那位計程車師司機,或是那位專業的接電師,對我的車都不夠熟悉,特別是車廠技師不知道那個符號及英文字串的意義!如果技師知道那些字的意思的話,我也不會那麼冤枉的空耗5個多小時!台灣立報#~o%u A\e:Y!JJGP



台灣立報"}yj:nh7N{6iLE



過去稱汽車修復的技師為黑手,隨著科技進步,他們不但得學會各種電腦操作,還要面臨各種新型態車種,柴油車已不算是新車型了,目前因為能源及各種因素,油電車、柴電車,甚至更新型的車種都接踵出現,「黑手」也必須要有能力面對巨大變化,其中閱讀(不論是本國語或外國語)及基本的數學素養,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更重要的則是他們必須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其他傳統行業也面臨跟汽車修復業類似的問題。



*[|e~-N(L*Zk0



V#jJ8j6K {0當我國的技職人才能有高素質時,產業才能轉型成功,才能「厚植國家的競爭力」,我認為技職教育應該串連高中職、大學、產業以及社區,跟產業界合作是極為重要的課業,但我認為高職也應結合大學跟社區合作。如果高(中)職能夠與社區有深度的合作,可透過與社區的合作進一步了解社會發展與需求,高(中)職生也才能有更開闊視野及更前瞻的思維,這需要教育主管機關、大學及社區的協助。



QG/?7t9ux*^0台灣立報?3Y;n H2}"v,E6\q



最後,高職應加強學生基本能力,鼓勵所有學生終身學習,這很難,但至少不能讓學生因為過度學習而對學習倒盡胃口,那就得不償失了。



?9T)F"I9H&P){/u\8g0台灣立報'M}1]+YB3Cm



(全家盟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4U kcZ&|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