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17686枚
 1 

【閒聊】12年國教恐消滅高職

發表于: 2012/12/26



眼看12年國教勢在必行,家長及教育團體擔心,無論「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都可能讓高職招不到適合的學生。他們擔心:12年國教會消滅高職嗎?立委林佳龍召開記者會,建議修改《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第36條,讓有特殊招生需要的高職可彈性招生。
許多高職及教育團體擔憂教育部設計的「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2種升學方式,使得高職將在招生上面臨不利處境。當高職採取「免試入學」方式時,由於現階段「重高中、輕高職」的社會觀念仍無法改變,高職的生源將面臨質與量的嚴重考驗。

念不念高職 應以性向決定
林佳龍指出,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沒有考慮高職類科選才特殊性,即使是超額比序比贏,學生也不見得適合念該類科。如果高職走「特色招生」,必須採學科或術科考試,對許多高職學校來說,很難透過考國、英、數等學科找到適合念高職各種科系的學生;餐飲學校也不可能讓學生考烹煮技巧,應以性向決定學生是否念高職,而不是成績。
林佳龍表示,提案修正行政院版的《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第36條規定讓免試入學方案更多元,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性向選擇適合的職校學習,不受學科、術科或在校成績等限制,讓學生選讀適合的群科,學校也能招收適合的學生。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指出,如果學生沒興趣,強迫學習更痛苦,職校是學校和學生互相選擇的過程。他以開平為例,入學之前一定會跟學生及家長談過,不採納任何成績,重點在於學生有沒有興趣及意願。他強調,高職是基礎訓練,基本功要扎穩,大學再唸管理與策略,如果高職只是用成績或老師推薦分配入學,恐怕會扼殺學生空間,無利於適性發展原則。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強調,高職訓練基礎,大學延伸管理與策略,如果用成績或老師推薦分配入學,對學生適性發展並無正面幫助。

提到專業技能以外的學習,夏惠汶認為,服務業最重要的是態度與應變能力,學生選擇餐飲學校一定要充份了解與喜歡,這些內容都不是在學校課程可以獲得,學生一定要充分知曉才能走下去,否則畢業後還是無法投入相關產業。

高職生難擺脫刻板印象
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理事長陳本源直言,政府把綜合高中列為「高中」,實際上裡面有超過80%的學生選擇職業類別科系,許多私立高中亦如此;高職學生的比例約占總學生數的60%,但國中老師卻沒有一個是技職院校出身,對技職院校的專業科目了解嗎?社會刻板印象認為選讀高職是「成績不好」、「沒能力去學個一技之長」,高職學生相對弱勢。
「我女兒國三畢業面臨升學時,老師就不斷鼓吹一定要念高中。」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國內教育以升學掛帥,不讓特色高職有彈性。未來土木、土工等類科恐將越來越少人就讀,過往有學校會提供免學費讓有興趣的學生就讀,12年國教實施後,有興趣的學生不一定挑的上,挑上的學生不一定有興趣。

▲「重高中輕高職」觀念在12年國教上路後,將面臨嚴重考驗。立委林佳龍(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左)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右)等人25日召開記者會建議,讓有特殊招生需要的高職研擬個別招生計畫、名額及免試入學方式。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12年國教要為高職生著想,他們最符合「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法源若不修正,他打賭全國不會有高職使用特色招生,因為名額太少、競爭太大。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說,林佳龍版的修正有「四排」就是排除學科、術科、不能比會考、在校成績的限制,就學生性向取才,因為有「四排」的限制,教育部不用擔心明星高職會挑選菁英學生,又回到升學主義。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科長徐振邦回應,這項提案的特色是在免試入學方案中,讓某些高職提出特殊需求做不同招生的設計,以前是辦法的位階,現在提升到法律層面,只要具體可行,教育部沒意見,朝野若有共識,會有善意回應。

高職校長:編經費推廣學生出路
一位不具名的高職校長則認為,就算修法也無濟於事,學校老師、家長對高職的刻板印象已根深蒂固,不如編列經費推廣職校學生畢業後的實習及生涯規劃,更有實質效益。他提到台灣職校數量過多,學校為了招生增設許多類科,卻沒考量到師資專業人員的數量是否足夠,對學生學習是一大隱憂。
台北市某高職許校長說,高職確實較弱勢,凸顯出台灣教育隱憂,學生不愛讀書、成績不好就只能考慮讀高職,是因為高中將入學門檻設太高,許多學生「退而求其次」選擇職業學校。他十分贊成修法,也希望在修法過後,教育部能為高職學生多提供升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