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65枚
 0 

【國中】12年國教排富線再變 教部提議最高171萬

發表于: 2013/06/18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李宇欣/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免學費」補助昨又出現第四種版本,高中排富線可望由家庭年收入一一四萬再提高至一七一萬元,家中有二至三名子女就讀高中職也可增加補助,可望將無法免學費的高一學生人數降到五萬人以下。
多1子女 門檻提高20萬
馬總統原本承諾的十二年國教「全面免學費」,幾度轉折,剩下只有高中職五專一年級可適用免學費新方案,高中還設下一一四萬排富門檻,遭各界質疑大跳票。為降低衝擊,行政院長江宜樺承諾再檢討排富門檻,教育部因而昨日又再調整排富標準,一方案是在一一四萬元基礎上,計入子女數估算,若多一名子女讀高中職可提高廿萬元,最多可加到第三名,補助門檻因此可提高至一百五十四萬元;另一方案則是直接提高排富線到一三八萬、一四八萬、一七一萬元等。
而教育部原有準備明年新增卅億元用於免學費補助,但補助標準一縮再縮,估計明年十二年國教免學費補助須增加的錢,根本不到五億元。
教部稱最快週五定案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教育部的各種試算只是提供給行政院和立法院參考,家戶所得一一四萬元已涵蓋七十九.六%的家庭數,決定權在行政院和立法院,最快本週五決定。而這些調整是考量國家財政狀況,希望教育預算要用在刀口上。
為確保修法順利,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將出席立院國民黨團大會,親自向自家立委們遊說,希望黨團大會整合出黨團版「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力拚臨時會三讀通過。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幹部會議中,也有多人批評十二年國教,指教育部屢次承諾不排富、經費沒有問題,如今政策在未告知下急轉彎,讓區域立委無法向選民交代。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修法細節內容還要再討論,但可以確定十二年國教絕對排富,門檻將從一一四萬元往上提高。
全教總︰排富製造對立
全國教師總工會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如果八成學生都免學費,已沒有必要排富,排富線已製造社會嚴重不安與對立,還不如投注一年卅億元經費,全面不排富免學費。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經濟目前不景氣,因此把排富線設在九十%應該是合理的,前十%家戶所得的人不受免學費補助,如此可避免變相懲罰雙薪或中產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