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12年國教政策轉彎 國中生怨白掃地

發表于: 2014/01/21


北市有一群國中生掃公園賺公益服務時數,原本以為可以在服務學習項目加分,不料冒著寒風淋著雨掃完地,學校卻不認可,讓他們委屈地哭了,北市今年起排除「里辦公處」提供的公益服務,教育局主張里長是民選,會影響公益服務公正度,這讓里長聽了好不服氣。
 


北市錦華里長溫美珠:「對啊,我是不是很尷尬,我還『打公告』。」

里長好怕自己被誤會是「詐騙集團」,她一如往年在里內刊物上,徵求學生公益服務,結果地掃完了 學校卻說不算數。

「白掃地」國中生同校生:「有廣播說他們去做然後不算,(主任)就是說盡量不要去,里長服務處。」

北市錦華里長溫美珠:「還有我們把葉子修剪,還把葉子做堆肥。」

時間回到12月28日,氣溫偏低還下著雨,學生穿著雨衣不顧會淋濕,有的拿著掃把猛掃、有的低頭專注拔草,一做就是4小時,犧牲假日當清潔工,全為12年國教上路後,可以列入「服務學習」的項目比序積分,街頭勸募發票,或是到圖書館整理,還有公共空間清潔活動都可以,北市教育局今年起卻獨獨不納入里辦公處,理由讓里長很不服氣。

溫美珠:「反過來說我們是一個『民選』的,(公信力)我們不被認證,小孩都哭了好不好,家長也緊張得要命。」

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新:「很多的里長為了他選民里民的壓力,所以不會那麼認真的認證,就蓋了章,但是現在不同了。」

升學制度讓學生做社區服務抱著「對價」心理,現在做白工,超不服氣,北市府卻堅持里長提供的公益服務,要有公正第三者協力辦理才有公信力,議員還要再協調北市府,國中生掃過多少地、就拿多少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