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5672枚
 0 

【新聞】12年國教新趨勢? 私校讀6年 拚台大

發表于: 2013/05/13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到底誰獲利?台北市補教協會最近發表文章說,十二年國教造成公立明星高中菁英濃度被稀釋,「在明星私校讀六年,再考台大」成新趨勢。到目前為止,補教業因十二年國教受傷頗重,私校則明顯獲利。
學生只要付雜費 受家長青睞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回應,十二年國教讓學生讀高中職免學費,讀私校也有政府補助學費,學生只要付雜費,因此以往私校高學費門檻不再,講究升學率的私校可能因此更受家長青睞,「競爭力更強」。目前國內約有五百所高中職,公、私立各約一半,十二年國教如果讓私校變得更好,也是照顧學生。
台北市補教協會然最近發表「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台北市私立學校招生模式對整體社會影響」文章,警示五百家補習班會員,十二年國教已造成學生升學模式改變,必須儘早因應。
國中直升高中部 入學搶破頭
文中指出,十二年國教一○三年上路,許多家長未雨綢繆,認為讀私立中學國中部後可直升高中部,能確保學生完整受教權,台北市私立中學入學因此變熱門。去年,私立再興中學國中部錄取率十六%、延平中學國中部錄取率更只有六.二九%,眾多學生搶破頭。
有人認為,十二年國教會造成補習風氣更盛,但目前剛好相反。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說,馬英九總統一百年元旦宣布推動十二年國教後,不少家長認為不用補習就可升學,當年補教市場萎縮十至十五%,去年萎縮二十至三十%,預估今年會再萎縮三十%。
補教市場受重傷 恐萎縮30%
他說,十二年國教政策下,以往「先進入私立國中,再考建北,再考台大」的思維,將被「在明星私校讀六年,再考台大」取代。面對這種轉變,補教業還未找出因應之道。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表示,十二年國教議題不斷被炒作,許多家長惶惶不安,他們乾脆將小孩送進私校,造成近幾年私校招生狀況稍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說,十二年國教讓私校佔盡好處,他們在國中階段先透過入學考試挑選社經地位或智育高的學生,之後又可以「直升高中部、免學費」為訴求,對家長或學生產生吸引力。
但包括台北市東山、延平、再興等私立明星學校均表示,他們不認為十二年國教對私校有利,如果學校辦學未獲家長認同,同樣招不到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