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2 

【新聞】12年國教殘酷真相:小六開始拚大學!

發表于: 2012/05/16



businessweekly-logo-jpg-55x27_175737.jpg作者: 黃亞琪 | 商業周刊 – 2012年5月16日 下午4:20





1278-cover-240-jpg_082710.jpg新形態的教育M型化戰爭,開打!

這場戰爭背後的推手,是政府在民國100年元旦宣示,將於民國103年實施的12年國民教育政策。

不確定的政策,讓孩子暴露在升學的高風險中,許多家長開始轉向,到私立學校尋求避風港。他們開始拚大學的戰線提前,從小準備。

私校變成大熱門
家長對政策焦慮,寧願先找緩衝


本刊調查全省約二十所知名私立中學,校方幾乎異口同聲表示,拜12年國教之賜,去年與今年的報名數、報到率均較往年增加,錄取率下滑。

擠爆私校現象,只是縮影、開端,數字背後,代表一大群擔心焦慮的家長,對政策投下不信任票。「先找一間好學校,至少有一緩衝區可思考,」是家長普遍心聲。

「私校有篩選過,至少比較安心!拚好大學就好!」這是高雄市光華國小家長會長、準備讓女兒就讀道明中學盧先生的想法。

台師大教育學系教授王麗雲比喻,12年國教「就像只有骨架的預售屋,你告訴看房子的人說我們用SRC鋼骨,但裡面要塞什麼我不知道,但旁邊剛好有新成屋,我為了降低風險,乾脆買新成屋比較保險。」

幼稚園提早卡位
只為搶直升名額,換一張升學門票


這些家長,不見得多喜歡私校,而是「逃亡」到私校,只為了換一張較保險的升學門票。並且,這股「逃亡」潮,有「向下延伸」趨勢。

由於私校有校內直升生保留名額,因此越早卡位,擠進直升名額機會也越高,提供幼稚園、國小、國、高中的「十五年一貫」私立學校,更成了大熱門。

「未來教育政策無法滿足我的期待。可能會選私立學校就讀。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準備好一切,讓小孩能應付所有選擇!」從小孩出生就替他遷學區的婦產科
醫師Danny表示。

小六衝刺入學考
搶進私立中學,補習班應運而生


私校窄門有多窄?以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為例,幼稚園抽小一入學名額,只有三分之一中籤率,等到小六升國中,外校中獎機率剩下1%。

門票難求,促成專為考進私立中學的補習班應運而生。延平附近就有「小四衝刺班」宣傳海報,中、南部明星私校周遭「小六衝刺班」比比皆是,「這幾年小四就送過來補習人數,增加不少,」台中百大多向思考補習班特訓班總召集人張庭嘉透露。

靠著一路投資,努力擠進窄門後,孩子擁有的「一流設備」,也不是一般公立學校能企及。然而,這些高檔軟硬體只能算是「軍備」,多數私校家長的終極目標,是把孩子送入明星大學。

明星私中成第一志願
入建中考台大,將變入私校考台大


翻閱去年私校錄取台大一覽,數字令人驚豔。薇閣錄取台大比率21%,復興也有17%;緊追在後的延平考上台大錄取率9.4%,新起之秀東山高中也有6%,成績不遜許多明星高中。

反觀未來將大量釋出免試名額的明星公立高中,錄取台大比率卻可能下滑。「目
前建中畢業生考上台大比率45%,學生素質整齊,但免試申請後,學生素質混合,上台大比率,可能降到15%,甚至更低,為什麼還要念建中呢?」曾任國小校長、現為資策會教學數位化總顧問的陳木城觀察。

政策的不確定,加上第一志願高中菁英濃度稀釋, 以往「先進入私立國中,考建北,再考台大」的思維,將被「在明星私校讀六年,再考台大」所取代。

教改加劇學校M型化
私校金字塔變更尖,阻礙階級流動


「促進教育機會均等,追求社會公平正義」,是12年國教的總體目標。為達到「公平」的目標,政府從民國103年起,將全面補貼公私立高中職學費,估計一年補貼私校160多億元,平均補貼每名私校高中職生4萬5千元,這些錢,由全體納稅人負擔。

這筆錢,將使許多原本不把孩子送入私校的家長,也開始動搖。當越來越多人選擇私校,私校就有誘因,以調高學費、調高考試門檻來篩選學生。

接下來的景象就是:金字塔更尖、更高,菁英更菁英化。「原本要均質化,反加速分化,」台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訓中心副教授謝如山說,教改原希望以教育促進階級流動,反成阻力。這不是私校的錯,而是錯誤政策導致的荒唐劇。

12年國教上路,希冀促進平等,卻造成更大不平等,這是已經宣示推動政策上路的政府,無法迴避的課題!

【 更多報導 】

■   暗黑破壞神3上市》新遊戲常跳票 磨出最賺錢線上遊戲公司
■   三星Galaxy Ⅲ登台》贏過索尼後 三星還能偷學誰?
■   台電採購涉弊案》風險自己擔 核四反應爐是美日「拼裝車」
■   夢幻企業主》超過200位員工 戴勝益讓他們變千萬富翁
■   孩子永遠優先 女強人媽媽甘願事業黑三年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