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國內】12年國教減國文時數 逾7千人抗議

發表于: 2014/06/06


明年大學指考的採計科目上限,從六科降為五科,台大醫學系就初步決定,明年起將不採計國文科,因為他們認為醫生和病人溝通,不需達到中文系的水準;再加上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出爐後,高中國文的上課時數將會刪減,有不少跨界的專家學者就擔憂,會導致下一代語文能力低落,因此超過7千多人連署,向教育部陳情。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余光中,還有副召集人張曉風教授。」

厚厚的一疊陳情書,如雪片般飛來,累積超過7300人抗議,如此大陣仗是為哪樁?李素真:「一個人他一輩子,他離開了學校之後,他一輩子最需要的、永遠需要的,就是國語文能力,就是文化、就是道德。」

衝著12年國教總綱草案,刪減國文課時數,有沒有可能導致下一代國語文能力低落?從詩人、作家到大學校長和醫界,紛紛簽名連署,搶救國文大作戰。

學生:「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如果按照目前12年國教總綱草案,以後的高中學生,每個禮拜只需要上三堂必修國文課,跟過去差很大,搶救國文聯盟主張,國語文應該從小就培養,國小每週要上10堂,國中8堂、高中6堂。

但問題來了,為了降低考生壓力,大學招聯會做出決議,從明年開始,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的採計科目,將從現行的三到六科,降到三到五科,衝擊最大的,就是目前採計六科的各校醫學系。

台大醫學系學生:「我覺得反而不採計國文的話,其他科目的競爭就會更激烈,醫學系遇到國文的不太多。」記者:「當初考國文會讓你很困擾嗎?」台大醫學系學生:「我嗎?我會有點困擾。」

沒錯,好比台大醫學系就初步決定,明年起將不採計國文科,如此一來又引發爭議,未來準醫生們的語文能力,會不會沒辦法跟病患溝通?李素真:「醫生的話,他的使命不是說只有看病,他是救人,那救人在這種人文的道德素養上面,它是更重要的,因為醫人醫病、視病如親。」

教育部制訂十二年國教總綱,給教學更多彈性,但又要如何兼顧競爭力?怎麼取捨、怎麼割愛?關係的可是台灣未來的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