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0 

【新聞】12年國教爭議 北北基9成家長反對抽籤入學

發表于: 2013/04/29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昨天公布十二年國教最新民調,七成九北北基家長反對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同分時,以抽籤決定,九成家長贊成增加會考等級,避免抽籤;高達九成家長贊成公立傳統名校繼續存在。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表示,這是首度採審議式民主的方式進行調查,三月先對基北區國中生家長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一一一三人;再邀請其中一一二位家長參加四月廿日的公民會議,與專家討論後,再進行一次民調,比對前測與後測結果。
數據顯示,在公民會議前,上千位家長對十二年國教方案最憂心的前三名是「入學制度太複雜」、「孩子壓力無法減輕」、「抽籤決定升學學校」。經過一天的公民會議後,擔心「抽籤決定升學學校」的比例上升兩成,覺得「超額比序項目不合理」也提高了一成五。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憂心,推動十二年國教後,補習班不但不會式微,反而更興盛。如果壓制傳統公立名校,會導致更多家長把孩子送去私立中學或去補習,不利窮人家的孩子。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十二年國教的複雜度、意見分歧,遠遠超出預期,希望教育部多溝通。
孩子念國一的梁媽媽說,大女兒是建構式數學第一屆,二兒子遇上基測改為一次,三兒子即將面對十二年國教,全家不斷經歷教育制度變動。她質疑,政府沒有把教育當成百年大計,政策太容易轉彎,讓家長非常不安。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認為,傳統名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必須持續提升教學水準。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回應,會考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級不會改變,但會視這次試辦會考的模擬結果進行彈性調整,並廣納各界意見。他強調,十二年國教不會讓明星高中消失,至於家長不希望抽籤入學,這和教育部政策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