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2 期
6804枚
 4 

【新聞】12年國教輕母語 國防教育列高中職必修

發表于: 2014/03/18


本土語 國中未納必修 高中根本沒排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排斥本土語文課程,國中不是必修,到高中則是根本沒排,卻加強教官授課,「全民國防教育」列入高中職「部定必修」二學分!教育團體及立委質疑教育部「重教官、輕母語」;人本教育基金會直批,這是民主大倒退,高中職課程不該是教官討飯碗的工具。
台語教盟︰明顯弱化對母語的認同
台語教學聯盟執行長張嘉讌怒指教育部在「滅族語、殺族魂」,她表示,本土語文未列國中必修,導致國中本土語文社團幾乎難以存在,高中更全無本土語文教育,母語原是一個民族的文化精髓,升國中後,孩子全無機會學母語,顯然是刻意要弱化對本土族語的認同。
推動原民教育有成的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表示,從小到大做好本土語文教育,就會引發強烈的國家認同,其實是最好的國防教育。
替教官保飯碗 人本直批這是民主大倒退
全國教師總工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張文昌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計在一○七年實施,高中必修學分數降為一一四個,社會及英文由廿四降為十八個學分,數學從十六降為十二個,唯獨全民國防教育卻列必修,已逾越全民國防教育法「由學校視需要納入教學」的規定。且教育部未培育這方面師資,顯然是刻意為教官保留授課時段。我國是民主國家,具現職軍人身分的教官本來不宜續留校園,如今還要取代教師授課,顯然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理念還停留在戒嚴時期的舊思維。
教部稱讓教官退出 卻在體制上搞鬼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育部在玩兩面手法,一面宣稱會逐年讓教官退出校園,一面卻在體制上搞鬼,增加軍人入校的依據。如果做好歷史教育,人們對自己生長的環境土地有各角度的理解,那就是全民精神國防,根本無需教官授課全民國防。
立委管碧玲表示,我國已改為募兵制,全民國防教育頂多改選修,不應幫教官找工作強要列入必修,反應增加學生認識台灣的課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在兼顧重視本土價值教育和尊重現職教官工作權下,宜改選修。
教部︰延續現制 外界質疑欠公允
教育部學特司長劉仲成表示,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現行高中職教官約二千五百人,教育部依自訂辦法,使全民國防教育列必修二學分,只是延續現制,教官以其國防專長授課,外界的質疑有欠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