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65枚
 1 

【國中】12年國教選錯高中 轉學擬免試

發表于: 2013/06/06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施曉光/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強調適性輔導國中生升學高中職,能擇其所愛和所能,但如果入學後才發現選錯學校或科系,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會設計轉銜機制,依照學生的興趣、性向和能力輔導轉學,原則採申請方式,不需要紙筆測驗。
不過,蔣偉寧也強調,轉學之路通暢,並非讓學生藉此進入明星學校,因此高中轉學要有充足理由,否則意義不大,而轉學前提是各校要先有缺額,由各校設立轉學輔導委員會,如果轉學生人數太多,也不排除學校可以舉辦轉學考試,但國中端先做好適性輔導,轉學生人數就不會多。
現行作法是高一學生念一年後發現志趣不合,必須參加轉學考才可以轉校,蔣偉寧表示,十五歲就要決定人生方向,對大多數的學生來說言之過早,德國在小四之前已經決定分流,決定之後就要一路走下去,轉銜非常困難,但是台灣會設計轉銜機制。
國中在校評量 五等第
此外,十二年國教上路之後,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不再分分計較,未來國中在校的評量也配套改為「質性評量」,包括平時考和段考將不只是紙筆測驗,會加入實作和電腦作答等方式,成績結果分為A、B、C、D、E五個等第,目前有五十九校參與試辦中;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未來逐步擴大,等老師準備好再全面實施,不會在明年上路。
原民保障名額 外加2%
另外為了保障原住民升學權益,教育部將提供原住民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考試加分優待,並採外加核定招生名額二%的方式,保障原住民學生錄取名額,遇到超額比序時,先和一般生進行比序,未錄取原民學生經加分後再一起進行比序,競爭外加二%名額,不占一般生名額。另外,為了鼓勵原住民學生學習族群語言及文化,對於取得族語認證考生,教育部已與原民會取得共識,將免試入學加總積分由三%提高到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