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2 

【新聞】12年國教配套遭質疑/私校免試直升 教團要求納管

發表于: 2012/06/09



 



十二年國教將於一○三年上路,配套卻還屢遭批評。家長團體昨天召開「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記者會,批評教育部錯誤推行「公私校一律平等補助」、「會考成升學依據」且「超額比序太複雜」,讓私校及補習班大肆宣傳,造成家長及學生焦慮,部分私校更投機以「免試直升」招攬學生;呼籲教部應儘速讓「比序簡化」、「會考回歸」,且「私校應納管」更趨公共化。



全家盟:教部應儘速修訂私校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指出,公私立高中職齊一學費雖然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但部分私校卻標榜學生可透過「免試」管道「直升」,增加招生賣點,讓搞不清楚狀況的家長急著把孩子從小就送進私校。



謝國清認為,部分私校有高達七成免試名額保留給國中部直升,排擠到非直升的外校免試名額,應明文規範私校比照辦理,不能讓私校一邊領政府補助,一邊又以免試直升來招生,恐讓某些明星私校愈來愈強勢。教育部應儘速修訂私校法,讓受補助的私校能遵守十二年國教規則,並朝公共化發展。



比序應簡化 會考恐成變相基測



全家盟並質疑,超額比序過於繁複,讓補習班大打廣告招生,應立即簡化。此外,會考變成國中升高中的依據,可能成「變相的基測」,也會助長補習風氣。



全國教師工會理事長劉欽旭直言,倘若教育部長蔣偉寧無法在六月底之前解決上述問題,或提出合理的政策方向,未來將抵制十二年國教到底。



教部:直升比率 近期定案限縮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回應,私校如果接受補助,當然就要受到規範,教育部要求私校教學正常化,免試比率不得變相為直升比率,究竟私校的直升比率多少才合宜,近期就會定案限縮。



至於超額比序項目,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目前尊重各縣市自訂超額比序項目,會逐年檢討減少;而教育會考目的,是在確保學生的學習品質,希望減少升學採計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