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12年國教/上路前 高中職相關法規全數擬定

發表于: 2013/08/30


NOWnews – 2013年8月29日 上午11:33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http://l.yimg.com/bt/api/res/1.2/x8l0NFR91_aCPU31l.cfW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y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ownews/i2260238.jpg

12年國教在2014年啟動後,為求讓學生能適性發展,教育部已完成「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因12年國教以免試為主,為求學生能培養多元之軟實力,這些法條將在9月1日施行,以完備103學年度國中學生適性入學高級中等學校之多元入學方式相關法源依據。至此,12年國教可說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正如過去教育部所強調的,未來各高中招收學生時,不得訂立申請條件,如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則需透過超額比序來決定讓誰入學。而比序的項目,為項規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所定「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三學習領域在校評量成績之及格與否,得予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可納入比序項目,但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如果還是超額呢?過去曾吵得沸沸揚揚的抽籤已經不會出現了,條文中明定,辦理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或單獨招生之學校,其免試入學超額部分,將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或單獨招生核定名額中的5%移過去;移轉後仍超額者,經主管機關核准,增加名額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理。另一方面,未辦理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之學校,只要主管機關核准,可自行增加名額。
如學校想透過特色招生招得有特殊天賦的學生,須以群、科為規畫單位來擬定記畫報請主管機關核准。而參與特色招生的學生,不受學區之限制,可自由報名欲報考之學校。
在就學區域這方面,為求均質化,全台皆明定國中畢業生須在學區內選擇免試入學之學校。
值得注意的是,有特殊理由須變更學區,例如:學生就讀或畢業中學所在免試就學區,沒有設置適性選擇之高中職;搬家遷徙;學生在國中階段跨區就學,但未遷移戶籍,並計畫返回原戶籍所在地就讀高中職者;以及任何經委員會審核通過主管機關核定之特殊因素。這類特殊需求者須在限時內盡速申請變更學區,以免權益受損。
其他如有高中在辦理免試與特招後仍不足額的話,可繼續開放免試招生,這時部受學區限制,所有人皆可報名。
最後如教育部多次強調的,未來各校皆必須加強學生的適性輔導工作,且各國中須對畢業校友提供必要輔導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