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4 期
31267枚
 2 

【新聞】13.6% 我青年失業率 高日1倍

發表于: 2012/12/03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日表示,國內青年失業率是全體平均失業率的3.1倍,高於鄰近日本及韓國,顯示台灣的青年失業問題相對嚴重。值得注意,另根據甫完成的調查顯示,長期失業人口中,社會新鮮人已占逾兩成。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長黃吉實表示,台灣青年失業情況雖然比歐洲國家來得輕微,但比日本、韓國這些亞洲鄰近國家就高出許多,以10月而言,台灣青年(15~24歲)失業率為13.6%,相對9月份日本的7%、韓國的8.8%高出許多。

不僅如此,以青年失業率和該國全體平均失業率相比,以衡量青年失業的相對嚴重性,台灣這個比率為3.1倍,也遠高於日本的1.7倍、南韓的2.8倍。

黃吉實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明顯比亞鄰的國家來得高,其中有景氣的問題,也有學用不合的問題。他說,台灣每年自大學校園畢業的人數有27~28萬,已遠高於如今就業市場的吸納量,長期下來自然造成許多大專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根據主計總處甫完成的100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在失業逾1年的長期失業人口,有21%是甫踏入職場尋職的社會新鮮人,他們在踏出校園後1年之久仍無法獲得工作,相對十年前這個比率才12%~14%。

何以會成為長期失業者?主計總處調查顯示,長期失業者裡有三分之一曾遇有就業機會,但最後沒去工作的原因逾半是因「待遇太低」,另外任憑寄再多履歷仍完全沒有遇到工作機會的長期失業者,有4成是因「技術不合」。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最新青年失業率,今年9月歐元區平均為23.3%、美國為15.5%、澳大利亞12.0%、日本7.0%、南韓8.8%,歐元區的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雖嚴重,但是德國也只有8.0%,顯示台灣青年失業情況確實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