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2歲童20公斤 患中度脂肪肝

發表于: 2013/06/17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7日 上午8:42

 
農村小孩肥胖盛行率 不輸都市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二歲幼兒體重二十公斤,患有中度脂肪肝;十二歲女童體重七十多公斤,一樣患有中度脂肪肝。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思達指出,不應輕忽兒童肥胖問題,他研究也發現,農村小孩肥胖盛行率不輸都市。
醫生:影響孩子健康及發展
「啊,肉肉的好古錐!」許多長輩、父母聽到親友這樣稱讚家中小寶貝,總是笑得合不攏嘴,得意自己把孩子養得很好,台大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思達表示,過去許多人,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就瘦下來,事實上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且因肥胖產生的兒童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問題,已影響孩子的健康及發展。
陳思達指出,現在人孩子生的少,擔心孩子不夠營養,許多家長會添加各種營養素,門診發現現在幼兒體重過重不少,甚至六個月就十公斤、一歲已有十五公斤,印象最深刻是一名二歲幼兒體重二十多公斤,進一步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已有中度脂肪肝。
陳思達說,飲食西化,孩子把薯條、炸雞當正餐,加上愛喝含糖飲料,是造成兒童肥胖原因,一名十二歲小五女童,愛喝飲料、胃口超好,體重已七十多公斤,超音波檢查也有中度脂肪肝。
陳思達進一步指出,根據全國營養調查兒童肥胖盛行率約二十五%,即四名兒童中就有一名過重或肥胖;大部分人普遍認為都市會比鄉村嚴重,事實上他近幾年針對雲林國、高中生調查研究,發現雲林兒童肥胖盛行率約二十至二十五%,不輸都會區,且肥胖引起健康問題,脂肪肝排名第一,其次高血脂、高血壓,少數人有糖尿病。
陳思達提醒家長,平時多讓兒童攝高纖低糖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