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7 期
13537枚
 0 

【上榜心得】2015中華郵政104年第2次職階人員甄試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12/16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中華郵政104年第2次職階人員甄試
使用阿摩多久:2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題庫多,可以討論的人也多
送給大家一句話:沒有人可以預測結果,做好自己可以做的事。


一、動機:
相信大家和我一樣,對於目前這種賺不到什麼錢時代,又要隨時擔心捲舖蓋走人的心情。我曾經當過志願役,人人稱爽,人人喊打的中華民國國軍呆過,但是我覺得一點都不爽,唯一不錯的薪水。退伍後去當了鐵工,每個月只休4天,每天上班12小時,換來的是不到3萬的薪水,讓我深深體會當兵會笨,做工會窮的道理。
二、考區選擇:
我認為,選區很重要,因為這會決定你接下來的成敗問題。我的需求及目標很簡單,就是上榜求個工作。我個人不太會考試,也考不過那些考試魔人,所以一定要選個低分以及要加考體測的,因為體測可以刷掉那些考試魔人,他們也不會想加考體測;另外由於有受過風吹雨淋的經驗,所以我絕對不選外勤郵差工作,因為那真的很辛苦,所以綜合以上評估,我選擇台北內勤郵務工作。
筆試考科準備:
這是個關鍵,因為只要你第1試沒過,後面的體測以及面試,都是白搭,因此筆試一定要成功、必勝,各科的準備如下:
國文和英文(得分64):
先說英文吧!我英文非常差,可能連高中程度都沒有,所以我把功夫下在單字和片語上,事實證明也如此,我在英文自己實力的部分拿了5題,另外其他不會的部分,對了6題,所以5+6有11題,得了22分。這邊的策略很簡單,會寫的寫完之後,不會的請你從1-4的答案中抉擇吧!我通通選1就中了6題。
再來國文的部分,很重要!因為英文一定死的狀況下,迫使我在國文上一定要拿高分,這次我對了21題,得分42分。讀這科請一定要做考古題,我的範圍是把國營事業以及銀行的國文通通做過,做的時候要把題目上以及選項上,不認識的詞語、形音,用EXCEL逐筆紀錄下來,並且使用教育部的線上字典逐一查閱,變成自己的國語字典。相信我,這樣做會讓你在一些冷門詞彙上的能力上提升,另外如果遇到那種根本不是考形音而是考理解的題目上,你會很佔優勢,因為你自己的字典中,都可以把題目的意義解釋出來。
很多人會說,專注法規和企管,放棄國英,我認為這個觀點不好,因為只要你的法規和企管失常,後果就很難看了,所以國英絕對不能放棄,而且要好好投資。
企管(得分87.5):
沒有接觸過企管這科的人,最好是去補習班上課,因為有很多觀念不是靠自己唸就唸的起來的。因此,我有上元碩考神網的馬克老師企管。不過開始上的時候,我真的是聽不懂,後來有改變方法就是,先到阿摩這邊先做歷屆題庫(國營事業全部+公職考試),邊做題目邊上元碩考神網的課,這樣才能在短時間裡面,了解什麼叫做企管以及會怎麼考。企管這科在我認為,是很專業的科目,而且要背的及理解的都很多,所以要花最多時間準備。所以策略是,邊做題目邊上課,題目我做很多,大約4千題左右。
法規(得分100):
這科的準備其實還好,因為法規是死的,不會變。我一樣有上元碩考神網陳金城老師郵政法規,補不補這科其實還好,可以自己唸,但是有人講解一定是印象深刻的,像這次考試其實有一題的選項我看不出來哪個錯,後來有回想到上課說的,讓我這科得到100分,所以可以參考一下。這科策略是,一樣做考古題,把裡面的關鍵字找出來,然後請一定要去下載法規的電子檔,因為這樣可以比較快找出答案及以做一些標記。
口試準備(得分89):
因為我有上元碩考神網課程的關係,所以考後對完答案後,有去參加面試講授課程,很多補習班都有開這個輔導課程,而且多數是免費,建議一定要去聽聽看。面試這一部分我分成幾部分說明:
自傳:
依照郵局面試規定,要準備500自內的一篇手寫自傳,另2篇影印。網路上很多資料說要分四段,第一段敘述自己家庭背景,第二段在學,第三段什麼的一大堆。我覺得不要這樣寫,因為說真的人家對你的生平事蹟沒興趣。這是郵局的面試,要寫一篇給郵局看說「你為什麼要進來郵局的理由」。所以我第一段只用的簡單幾句敘述家庭背景而已。從第二段、第三段,我都在說明的工作經驗,體會到什麼?學習到什麼?而且這些學習、體會都會和郵局有關。到第四段說明為什麼來郵局。寫出自己真正的想法,才能獲得考試委員青睞。
自我介紹:
面試總共10分鐘,2分鐘自我介紹,8分鐘由3位口試委員提問問題(感覺左右2個是郵局高層,中間像學者)。有很多人會把自傳的內容,背起來當成自我介紹的內容,我認為這樣不太好,所以我有自己再擬一份2分鐘的自我介紹稿,大約400字左右。內容大多是補充自傳中不足的部分,而且是可以加深口試委員印象的內容,例如我叫○○○,因為名字有什麼諧音的緣故,讓大家能很快認識我。自我介紹一定要唸熟,多唸幾次,到時候上場才會不結巴。最重要的一點是,自我介紹時請一定要看著口試委員,而且3位都要平均的掃描。請拿出信心用力看著他們講,我相信一定可以得到高分。
口試堤問:
剩下的8分鐘提問中,口試委員都是針對我自傳的內容提問居多,這也就是大家都說自傳很重要的原因,至於問的題目我大多忘了,我只能說大家盡不相同,所以網路上的請參考就好。回答的技巧我認為應該是,「說法要有道理」這樣吧。
體測(得分90):
體測30公斤沙包,請一定要練過,沒練過一定會很慘!這次的體測,要求一定要戴「手套」應試,請以後要參加體測的人,要把「手套」練習納入,我個人練習時是沒戴手套的,但是實際考試戴手套很不習慣。
體測前,會先在體測說明教室播放影片,到實地現場時,會讓大家試拿沙包,然後主考官會再說明一次,大概是這樣。
結語:
考試是孤獨、寂寞、乏味的,很多人會在這個過程中放棄。尤其是個全職考生時,那種無法預測結果的不確定感。嗯.....我覺得應該這麼說,要就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浪費時間去做,就是這樣,鼓勵後續要考郵局的考生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