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2015 PISA 用線上聊天室考學生合作能力

發表于: 2013/12/05


2015年的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考題將以科學素養為主,閱讀與數學素養為輔,除了改成全面電腦化測驗,更首度加測學生線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項新型的評量,利用即時通軟體,考試的歷程中,學生必需在線上聊天室和不同人一起合作和討論,進一步解決問題。

PISA新增這樣評量一步證明「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可以被評量的。

這項創新的線上考試,主要是測試學生的「社交技巧」與「認知能力」,可讓兩人以上受試者同時測試,也能測試出合作解決問題的三種基本能力:一、分享資訊、達成共識;二、是否主動解決問題的方式;三、建立與維持團體的運作。

測驗一開始,系統會顯示兩~三個小人標誌,學生可選擇要當A或B,接著系統會提出具體的任務目標,如「選出獲利最高的可可食譜」。學生A的螢幕會秀出這項任務的部分資訊,他可以看到食譜的成分、產地、銷售報表;而學生B則可看到獲利報表、產地以及不同產地的市場分析。學生A和B必須透過螢幕上像聊天室的「對話視窗」打字與隊友溝通,分享彼此擁用的不同資訊,來回澄清彼此的理解,統整資訊建立共識,進行協商來完成任務。

學生的每句對話、選擇與所花的時間都會被系統記錄。而學生在這問題解決過程中所採取的行動,如有無先與隊友確認或協商再做決定。溝通技巧,如有無主動提問、澄清、解決問題。還有評估合作的產出,如組員的貢獻和理解力都會被納入評分。

加入即時通訊軟體和行為分析系統的考試提供了另一種測驗的可能,這個考試雛型不僅能讓學生可和班上的同學在課後繼續練習討論,也能讓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學習、分享和解決問題。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網站公布的「2015 PISA合作解決問題的評量框架」指出,以往合作解決問題的概念與技巧都是隱藏在學校各科的「專題小組報告」裡,老師並不會特別指導,學生只能從小組討論中摸索,不一定能學會如何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此外,老師打成績看的多半是專題的發表成果,至於學生如何完成作業、到底有無「合作解決問題」並不會受到檢視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