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外】22世紀前 全球人口達110億

發表于: 2014/09/20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出生率高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聯合國與其他人口專家十八日表示,拜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高於預期的出生率之賜,全球人口增長幅度可能遠大於原本預估,並持續增加到廿一世紀末,屆時全球人口將多達一百一十億人。該研究已刊載於美國《科學》期刊。
廣告
 

這份由聯合國人口統計學家吉蘭、華盛頓大學社會統計學家瑞夫特利共同主導的研究指出,目前總數為七十二億的全球人口,有八成可能會在二一○○年前達九十六億至一百廿三億人;目前十億的非洲人口,也有八成可能會在二一○○年前達卅五億至五十一億人。該研究估計,全球人口在本世紀停止增加的可能性只有三成。
原預測2050年人口持平或減少 瑞夫特利說,過去二十年來的共識是,全球人口會逐漸增加到九十億,然後在約二○五○年之際持平或甚至減少;但根據他們的分析,全球人口有七成可能不會在本世紀穩定下來,最主要原因就是非洲人口預料大增。吉蘭則說,本就人口眾多且生育率高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預料會推動全球人口增長,包括奈及利亞、坦尚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尼日、烏干達、衣索比亞、肯亞、辛巴威、莫三比克與馬利。
氣候暖化、傳染病、貧窮 更嚴重 全球人口在十九世紀初達到十億,二十世紀的一九二○年代翻倍達二十億,一九九○年代達六十億,二○一一年突破七十億。如今研究顯示,全球人口將繼續增加,更凸顯部分專家認為地球已過於擁擠、人類耗盡天然資源與糧食不足等的憂慮;地球上的人口越多,氣候暖化、傳染病與貧窮等問題也可能會更嚴重。
該研究還發現,當非洲人口持續增加時,其他地區的人口可能達到頂端或減少。例如,目前有四十四億人的亞洲,預估在二○五○年達到頂峰的五十億人,然後開始減少;北美、歐洲、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等地區,則預料到了二一○○年全都各自維持在十億人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