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22K的背後… 彭明輝:台比韓更像一個奴隸制下的國家

發表于: 2013/09/03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1日在部落格上談到,22K的背後,代表台灣人遠比南韓人更像奴隸,雖然我們擁有投票權,也可以自由的找工作,但有一半的工資,都被老闆拿去當利潤,處境其實跟美國百年來的黑人沒兩樣。
彭明輝在「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more
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文章中指出,奴隸制度的核心,就是經濟上的剝削,因此可以從利潤與工資的比值,來衡量一個國家距離經濟上的完全平等有多遠。
舉出Deloitte會技師事務所和美國競爭力委員會《2013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的數據,彭明輝指出,台灣的人均產值雖然比南韓多17%,但是每小時的工資,卻只有對方的52%,也就是國內勞工至少有一半的薪水,都變成老闆的利潤,「台灣遠比南韓更像一個奴隸制下的國家」。
彭明輝還談到,如果再加入稅負因素,會發現政府和人民都很窮,但炒房炒股新增的17兆財富,卻幾乎不用繳稅。他談到,根據美國保守派智庫Heritage Foundation統計,台灣稅負僅南韓的3分之1,只是這樣的好處,是全部都給了有錢人,薪水階級和傳統產業卻沒有得到此般待遇。
彭明輝感嘆,我們以為有投票權,可以自由找工作,就不再是奴隸了,但沒有經濟上的平等,其他一切都是遮掩「剝削」與「奴隸」的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