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3年砸410億 教部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

發表于: 2013/12/05


傳出行政院長江宜樺對人才相關計畫研究震怒之後,教育部長蔣偉寧和中研院院士劉兆漢等人,昨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公布耗時十個月研擬出一百卅一頁的「人才培育白皮書」,預計三年投入四百一十億四千多萬元,要在五年內增加一百所非營利幼兒園、四年內辦理產業學院培育二萬四千名中高階技術人才等。
蔣偉寧︰希望做到「有感」的改變
蔣偉寧表示,白皮書以「轉型與突破」為主題,希望做到「有感」的改變,分成「十二年國教」、「技職教育」、「大學教育暨國際化」三主軸,提出十六個因應策略、卅九項行動方案,期許未來十年我國人才能具備六種實力(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且研訂《促進人才培育條例》草案,明年底報行政院審議。
四年內培育二萬四千名技術人才
白皮書指,到一一七年後,大學生總生源將是現在的一半,屆時大學畢業生的總生產力必須是現在的兩倍以上,國家才能持續發展,為減少產學落差,教育部辦理產業學院,針對產業需求設計專班,預計到一○六年培育二萬四千名技術人才。
不過,部會間顯然缺乏合作協調,對於經建會前天在政院報告指,二○二○年中階技術人力缺工卅五萬,蔣偉寧昨坦承不清楚缺工在那些領域,要再研商。
此外,教育部預定一○五年將碩士學位分為學術型、實務型兩種,實務型學位將可由技術報告或實作成果來取代論文。
配合十二年國教,目前高中職優質化比率是八十二.三%,但仍有五十多校未取得,教育部規劃一○七年優質率要達九成,屆時未優質化的學校,恐因十二年國教免學費而被消滅。
高中科學班 高三可預修大學課程
至於培養科技人才的高中科學班,則將修改大學法鬆綁,未來修畢高二課程,就可參加資格考試,申請進十一所大學基礎科系,高三則可預修大學課程。
蔣偉寧昨天上午其實已先在國民黨中常會向馬英九總統等黨政高層做專題報告;馬英九在會上說,台灣有充裕的教育資源,足以發展成為亞太高等教育重鎮。包括越南、泰國、印度、印尼等國在內,未來十年內,將提供公費補助四千位以上大學教師到台灣技職大學進行研究所教育,印尼政府更把台灣列為技職科系出國的第一品牌,顯見台灣是有競爭力的。
馬英九並指出,最近碰到許多大學校長,向他表達希望教育部設法解決學費的問題,他認為,這個問題和油、電、瓦斯、捷運票價一樣,大家都希望愈低愈好,但問題是,大學如果要辦得好,就必須投資、要改善,否則無法和別人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