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12 期
11480枚
 3 

【身材】3種「清粥小菜」累積自由基害你全身發炎

發表于: 2020/11/08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分享,近日一名張董事長來做檢查,沒想到健康生活的他,本來對於健康檢查信心滿滿,沒想到竟然發現心血管疾病風險參考指標「丙二醛MDA指數」超標!
林美秀解釋,MDA>1.1以上的人,包括三酸甘油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相關檢測異常比例,遠高於正常者的1.2到1.7倍,罹患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提升。高油、高溫製作的肉鬆成為心血管天敵
原來,張董平日早餐就喜歡「稀飯+肉鬆」的傳統搭配,而這次定期抽血檢測時,因有安排無痛腸胃鏡檢查,為確保腸道的清潔度,三天前進行低渣飲食控制,這三天餐餐只吃稀飯配肉鬆。

由於肉鬆在製造的過程中,大量的油因為高溫而氧化,氧化壓力越大,體內自由基的濃度就越高,國內外已有多篇研究證實,自由基過多會提高各種疾病的發生率。甚至,身體的「慢性發炎」也會因為自由基的增加而惡化。
而丙二醛MDA就是不飽和脂肪酸受到自由基攻擊過氧化後的產物,當MDA累積越多、形成越快代表身體自由基越多,MDA能傷害動脈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亦能破壞DNA導致癌症,是心血管風險管理中相當具有指標性的數值。


三大「清粥小菜」健康地雷請繞行!
其實,日常吃的中式早餐中,有含有不少隱藏的高熱量、不健康飲食組成。以下就列出3點供大家參考。
肉鬆:肉鬆在製造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油進行高溫焙炒,油脂易因高溫破壞形成氧化,加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高鹽食物:醃製蔬菜、鹹菜、榨 菜、醬菜等高鹽食物,營養價值很低,僅能起到刺激味蕾的作用,卻對控制血壓不利。
油條:有些人會把油條當作配料一起吃增加口感,但是油條也是高油、高溫製作後的產物,對於健康的影響類似肉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