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2410枚
 2 

【分享】3/6 新竹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組 名詞解釋--詩性智慧、服務學習

發表于: 2011/03/06




。詩性智慧

義大利學者維科(Vico, G)認為人有一種天意賦予的基本能力,並將此種能力讓人懂得詩性發展的邏輯稱之為「詩性智慧」;人類創造的力量便是來自「詩性智慧」,換言之,他所主張的「詩性智慧」是指「由人的方式思維」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透過有系統的設計、規劃、督導、省思及評量來達成設定的學習目標,是「服務」與「課程學習」的相互結合。
研究指出服務學習可以(1)增進傳統課程的學習,(2)促進個人發展,(3)培養公民意識與責任感及(4)貢獻社會。

事實上,服務學習不易界定,美國學者肯多爾(Kendall)在1990年的報告就從文獻上找到 174個有關「服務學習」的定義,現在必然更多。其中較常被引用的是1990年美國「國家與社區服務法案」(National and Community Service Act)所下的定義,包括四個要點:





一、學校與社區結合:

從服務活動的參 與,獲得有組織的服務經驗,但服務活動應由學校與社區一起協調,以符合社區真正的需求。

二、服務與課程結合:

將學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在自己社區生活情境中提供服務。



三、強調學習的重要:

將服務學習融入學校課程,並針對服務活動中所見所為,進行思考、討論與寫作,以達成真正學習。


四、重視自我的發展:

將學習場所從教室擴展到社區,有助於發展對他人關心的情感。 綜言之,服務學習是一種重視學習因素的服務,透過計畫性的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以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發展。


來源:網路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