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4帖寧神藥膳,增強考生記憶力

發表于: 2012/09/23



記者曾薏蘋╱台北報導



每逢聯考都是酷熱難忍的夏季,考生不易集中精神,一用腦就覺得頭暈、精神疲困﹔台北市立中醫院內科醫師邱世宗表示,滋陰寧神羹、益智寧神羹、益氣生津茶及清肝明目茶等適當食療藥膳,可以使大腦得到必需的營養物質,增強記憶力,減少情緒的緊張焦慮。



他建議考生除了合理安排時間,使大腦不致過度疲勞,避免焦慮緊張的情緒之外,合宜的三餐和適度的體育活動也是必備的。



一、滋陰寧神羹:

材料:蓮子5錢、百合5錢、銀耳3錢、紅棗2錢

作法:銀耳先用清水浸泡約30至60分等泡發後撕成小片加紅棗煮熟,再加蓮子、百合一起煮至熟爛,加冰糖調味。

功效:滋陰寧神,健脾開胃,補腦益智。對體質偏燥熱不適合吃溫補性藥膳,又用腦過度、精神不易集中者,可改善症狀。



二、益智寧神羹:

材料:核桃肉5錢、茯神3錢、酸棗仁2錢(紗布另包)、龍眼肉2錢、銀耳2錢。

作法:銀耳先浸泡30至60分鐘,待泡發後撕成小片先煮熟,再加入其餘藥材共煮沸後,改小火續煮30分鐘,去酸棗仁,加冰糖調味,冰涼飲用。

功效:滋補強壯,健腦養心,安眠寧神,增強記憶力,對用腦過度,或精神過度疲勞而造成的失眠,心神不寧,焦慮緊張有效。



三、益氣生津茶:

材料:參鬚5錢、麥冬5錢、五味子2錢、石斛5錢、烏梅2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加水浸泡約30分鐘,大火煮沸,轉小火再煮30分鐘,以紗布濾去藥渣,加冰糖調味,冰涼飲用。

功效:清熱解暑,滋陰補氣,生津止渴。還可以消除疲勞,迅速恢復體力。



四、清肝明目茶:

材料:菊花2錢、決明子3錢、枸杞子2錢。

作法:將以上材料沖熱開水,當茶喝。

功效:清肝明目,養血安神。對用眼過度,造成眼睛疲勞,可改善眼睛的不適,亦可清肝退火,減輕夏季悶熱造成的煩躁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