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新聞】4百名博士 3萬名碩士 拚高普考 最老考生70歲

發表于: 2013/07/07


作者: 徐子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國考重頭戲高普考昨天登場,今年有十四萬六千人報名,搶三五四二個名額,初估錄取率僅有二.四二%,競爭激烈。其中有四百名博士、三萬名碩士搶抱鐵飯碗,甚至也有一名七十歲考生到考,是高普考史上最高齡考生。
頂著三十三度的高溫,高普考於昨天起一連五天考試,普考於昨天、今天舉行,高考三級考試則於七日到九日舉行。
普考及格起薪36K
高普考是國考大熱門,高中畢業即可報名普考,及格起薪有36K;大學畢業則可報名高考,及格起薪有45K。今年共有八萬○五七七人報名普考,暫定需用名額有一二七三人,原預估普考率取率為一.五八%,參考到考人數後,錄取率約提高為二.一三%。
最特別的是,今年有一名七十歲考生到考,是高普考史上最年長考生。由於公務員滿六十五歲就要退休,該考生考取也不能分發。考選部長董保城猜測,考生可能為追求成就感才報考。此外,近年國考學歷逐年提升,今年共有四三三名博士、三萬一○六七名碩士報名高普考。
今年普考國文作文題目是「講理」,考生史先生說,作文題目簡單好寫,他以「有理行遍天下」破題,舉法官為例,指法官判決時需視社會狀況而定,就是「講理」。但考生黃小姐則說,國文考題「比指考簡單」,但她認為作文題目範圍廣,難發揮,「想了十分鐘還想不出來」。
今年報名少一萬人
針對作文題目「講理」,考試院長關中說,講理要言之有據、言之有物,重要的是知識充足、邏輯清楚,讓大家能接受。年金改革情況未明朗,關中也引用題目妙答說,盼草案能盡快通過,但也尊重立法院審議,考試院在過程中會竭盡所能「講理」。
不過,今年高普考報名人數比去年減少一萬人,被外界解讀為是年金改革效應。關中則說,「拿出證據來告訴我!」他說,年金改革是讓公務員待遇合理化,公職仍是全世界最有吸引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