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4私大學費喊漲 師生嗆上街

發表于: 2013/12/15


油電瓦斯萬物皆漲,私立大學也要漲學費了,實踐、大葉、淡江及世新四校昨向教育部提出申請,一○二學年下學期學雜費平均約漲六百到八百多元,受影響學生多達六萬六千人,教育部將在明年一月中決定。
各界研判,教育部應會「否准」調漲,一方面是明年有七合一選舉,怕淪為政治砲灰;一方面則是調漲案若在春節前定案,一定會激發年關難過的民怨。
不過,一位不具名私校校長表示,只要教育部再次不准調漲學雜費,大學院校就要集體「控告」教育部,正式打行政訴訟了。
若打回票 私大稱要打官司
這位校長表示,即使物價飛漲,過去基於政治或選舉考量,大學學雜費普遍已凍漲七、八年,有的學校甚至十三年沒漲,教育部今年也多次「溝通」,希望各校「暫時凍漲」,換取立委討論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有學校被勸退,但包括國立大學在內的多數學校都已經「沒耐性」,欲聲請大法官會議釋憲,只要教育部「否准」調漲,就可名正言順打行政訴訟了。
昨天是申請調漲學雜費截止日,教育部傍晚已收到實踐、大葉及淡江三校申請公文,漲幅以淡江最高,達一.五%,以平均五萬五千元估算,實踐和大葉估漲六百元,淡江估漲七百到八百廿元;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世新也在最後期限前提出申請。
部份大學生 發動反漲連署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將採兩階段審查學雜費調漲申請案,首先形式審查學校是否已審酌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綜合成效、完備資訊公開程序及研議公開程序;其次則是邀集學者專家、學生及家長代表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進行審查,明年一月中旬前作出決定,如果准漲,明年二月開始的下學期學雜費就適用新標準。
面對校方動作,淡江和世新等校學生已發起反漲學費連署,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總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立委邱志偉和鄭麗君等則是齊聲反對,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經濟不好,百姓苦哈哈,八百元對「爺們」是小錢,對一般民眾是「很有感」的支出,官逼民反,不排除上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