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5年202億 技職計畫求扭轉技職印象、推產業學院學用合一

發表于: 2013/09/18


國內的產業與人才供需失衡,這類問題早討論已久。教育部啟動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為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之中的重要政策之一,共分制度調整、課程活化3大方向。而這項計畫最大目標,當然是扭轉現代人對於「不會念書的人才念高職」的印象,並幫助學生立即就業,提供產業需要人才。
過去的高職教育多以就業為導向,畢業生多直接到就業市場實習或工作。但現在漸有以升學為導向之趨勢,高職畢業生多進入科技大學就讀,產生學用落差情形。因此教育部將多辦理研習服務,鼓勵老師多參加研習,讓自己更上層樓。另外,教育部發現,現在各高職與製造業相關的類科正在變少,服務業相關類科卻變多,他們希望能達到平均化。
該計畫總經費約為202.895億元,包含9大策略,其中與師生影響最大的是:四技二專入學考試將提高非選擇題與實作題目的比例;鼓勵老師多參加研習,透過技術報告等方式來升等;在學生部分則擴大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例如在高職開設就業導向專班,在技專院校增設產業學院。
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表示,他相當樂見產業界以投入培育人才,取代一味抱怨。他認為,許多高職的教師從高職畢業後回到學校任教,但有時會有因太早投入教職,而與現在產業脫節狀況。他希望未來能有「業師」,也就是現正在產業服務的人才投入教育。另外,有關產業學院部分,教育部將辦理契合式人才專班,由合作廠商來培養「準員工」,畢業後可直接獲得廠商留用。陳德華認為,如果成績能達到理想,未來企業即可優先聘用,達到無縫接軌的目標。2014年將遴選出100個班級,培育4千名學生,達到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增進就業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