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5校新生僅1人 30多校面臨整

發表于: 2013/08/31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少子化衝擊,昨天開學日,花蓮縣有大富、港口、新社、奇美、卓楓等五所學校,新生只有一人;至於全校少於五十人的學校有三十多所,佔全縣國小的三分之一,今年九月底要送整合發展計畫給縣府,討論是否裁併!
今年減逾20班
花蓮縣長傅崐萁上週參加校長會議,提到他三年前剛上任時,花蓮中小學生還有三萬四千人,今年只剩不到二萬九千人。花蓮縣教育處統計,今年包含縣立、私立國小新生只剩下約二千七百人,減班超過二十班,去年則是減班十五班。
花蓮縣教育處說,由於開學日前後還有少數學生轉入、轉出,各校確切的學生數會在九月二日做最後確定,目前統計是全校少於五十人的學校有三十多所,都是國民小學,至於國民中學則尚未發生少於五十人的狀況,「最糟的狀況還沒發生」。
10月整合評估
依照「花蓮縣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九月底前都要提整合發展辦法,十月起成立「小型學校整合發展作業評估小組」展開整合發展評估,依「小型學校發展評估指標」,包括未來五年學生數趨勢、距離最近公立學校距離、校舍屋齡等,分數少於十五分以下者,優先整合鄰近學校成為分校、分班,原有學生可留在原校上課。
整合為分校、分班後,若全校學生人數少於十五人,分校、分班將併入本校,縣府編經費補助分校學生到本校上下學的交通費、或提供交通車接送。
縣府表示,提出整合計畫的學校不一定會裁併,還是有機會保留下來,比如像奇美國小位於海岸山脈中間,豐濱鄉的幾個國小距離鄰近學校都超過七公里等,不太可能因此整併,以避免犧牲偏鄉學生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