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50年前一封信找爺爺 「海角七號」翻版

發表于: 2013/08/01


作者: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8月1日 上午3:59

 
50年前的信件、地址、人名,幫助一名東南亞男子找到從未見過面的爺爺和親人。彷彿電影「海角七號」故事,真實地在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上演。
 
民政局昨天舉辦尋人任務成果發表會,局長黃呂錦茹說,北市3年前開始將尋人任務制度化,至今共受理4300多件案子,幫助很多人找到家人、老師、朋友。
 
今年2月,中正戶所接到特別的尋人任務。來自東南亞的中年男子,拿出泛黃、破損的信封和信件,想找寄件人「孫爺爺」。
 
信件內容中文夾雜日文,寫的都是家常話,從台灣寄往東南亞。郵戳清楚烙印在1956年,還有一行英文字寫著「如果信件無法投遞,請退回台北」,不過寄件人姓名及住址早已模糊不清。
 
戶所課員林麗雲說,孫爺爺約一甲子前,從台灣至東南亞經商,在當地認識一名女子,生下兒女後返台工作。起初幾年,孫爺爺定期寄些信件、生活費到國外的妻子家,後來就音訊全無。
 
林麗雲表示,外籍孫子從未聽過奶奶提起爺爺的事,直到幾年前奶奶過世,家人才從奶奶生前不准其他人碰的生鏽鐵盒中,找到從台灣寄出的信並拿信來尋親。
 
戶所人員從模糊的寄件地址,推測孫爺爺居住地,並從日據時期的資料庫開始,逐筆尋找,最後發現孫爺爺已去世。
 
林麗雲說,聯繫上孫爺爺台灣的孫女後,她非常驚訝,因為家人從不知有這段過往,僅在爺爺遺物中,發現許多來自東南亞的郵票,目前雙方已有書信往來。
 
一樣是尋找失散的家人,萬華區戶所也接過大陸上海楊姓女子的請託。楊女2年前和戶所聯絡,希望尋找1936年到台灣經商,但從未返家的養父。
 
戶所課長林怡琳說,楊女僅有養父的姓名、居住街名,由於範圍廣大,加上同名的人太多,實在難以尋找。由於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上,將職業類別記錄得很清楚,課員郭麗美引導楊女回想養父職業,終於找到養父資料。
 
養父在1966年就過世,戶所人員也協助楊女和養父在台的家屬聯絡,圓了楊女的心願,讓她到墳前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