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8

【其它】6招緩解考生肩頸痛

發表于: 2015/08/20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因整日伏案讀書,造成肩頸痠麻症狀屢見不鮮,復健科醫師發現,近日求診患者有增加趨勢,大多是缺乏肌肉舒緩是導致上半身肌肉僵硬的主兇,建議考生應適度放鬆肌肉,利用「拉、轉」舒緩運動減輕壓力,不僅能提高讀書效率,更能遠離肌肉痠痛夢魘。
肩頸造成頭痛 易影響睡眠
特別是,肩頸疼痛初期可能只發生在很短時間,經過睡眠休息後,大部分都會緩解,但是持續沒有改善坐姿,或是長期低頭不動,肩頸疼痛就會增加痠麻症狀強度,久而久之,不僅頭痛常隨之而來,甚至干擾睡眠,影響大腦神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
《伸展筋骨醒腦 6招搞定》:(口訣:拉→拉→轉→轉→拉→拉)
 
第1招:拉。
方法:用右手將頭向右前方壓15-30秒鐘,再換左手將頭向左前方壓,左右兩側3至5次。
第2招:拉。經常駝背的同學,可能導致圓肩的情形,利用這個動作,可以拉開胸大肌、胸小肌以及肱二頭肌,使原本彎曲的脊椎與肩膀放鬆。
方法:坐在椅子1/3處,身體保持挺直,同時雙手向後拉住椅子,維持15至30秒,重複3至5次。
第3招:轉。肩頸承受著頭部重量,尤其長期低頭念書的同學們,此部位更容易痠痛。
方法:雙手搭肩成放鬆狀,兩手的手肘向前方中間靠近(越近越好)從胸前向上、向外畫8-10圈,重複此動作,雙手反方向地向前畫8-10圈。
第4招:轉。長期久坐不常更換姿勢的人,簡單在椅子上左右扭轉,幫您拉闊背肌與腹外斜肌。
方法:坐1/3的椅子,右手拉住右後方的椅背,左手則輕放在右側大腿外側,背部挺直後,向右後方轉動,維持15至30秒鐘,次數3至5次。
第5招:拉。
臀部與大腿因為少有時間起來走動,所以透過梨狀肌和大腿肌肉的伸展動作,可以改善因長時間坐太低或太硬的椅子所導致的臀部悶痛或痠麻。
方法:坐1/3的椅子,將右腳放在左膝上,身體向前傾呈現45度角後,向前向上拉引上半身,此時會感覺到大腿後方有痠痛感,維持15至30秒,若無法承受痠痛感,可縮短為10至15秒,次數為3至5次。
第6招:拉。利用抬腿動作,讓腹部核心肌群也鍛鍊一下。
方法:背部緊靠椅子,雙手拉住椅背,輕抬大腿,停留3至5秒之後雙腳向下放鬆,雙腳不可著地,上下來回3至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