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3 

【新聞】7類國考取消性別限制 男女比例趨平衡

發表于: 2013/11/16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國家考試果真男女有別?考選部一項有趣的調查發現,專技高考錄取率呈現明顯性別差異,營養師、護理師及社工師等類科,女性及格近9成,專技普考包括護士、助產士等女性及格幾近百分之百;至於醫師、建築師等專技高考則男性及格比例高達8成。

考選部今於考試院院會進行「國家考試性別平等白皮書」修正報告,配合一百年通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等相關人權保障,目前公務人員高普初特等各類考試中,除了司法人員考試的監獄官及監所管理員二類科,因為收容人特殊屬性及性別需求,仍有男女錄取名額外,已陸續有7類國考取消性別限制。

考選部分析,自國考陸續取消包括關務、調查、海巡、司法、安全情報人員等7個特考類別的性別錄取限制後,特考的男女錄取比例已趨於平衡,只有一百年度調查人員特考包括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8比2,在各類已取消的特考限制類別中,因應考人自我選擇、性別差異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