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8旬退休師辦展 傳承科學創意

發表于: 2013/11/02


國中教師黃正芳退而不休,高齡八十一歲仍在指導小朋友做科學實驗,為了讓學生體驗科學樂趣,創作不少寓教於樂的科學玩具,這些玩具也用來幫助他中風的妻子做復健,對他而言,「科學即生活!」。
黃正芳畢業於中興大學前身台中農學院園藝系,擔任國中老師三十年,二十二年前才從大業國中退休。在校任教期間,覺得教科書上的理論,學生往往一知半解,為了解惑,他自行設計、製作各式各樣的科學玩具,指導學生實際操作,從玩樂中學習。其中「正投影益智遊戲箱」曾獲全國工藝獎,「圓心定位器」取得經濟部的專利,永恆月曆也曾獲全國科展特優獎。
廿九年前,黃正芳的妻子中風,為了幫妻子做復健,他創作組合籃球架,用手指投籃,訓練妻子手部靈活,也利用正投影益智遊戲箱,幫妻子做腦部復健。
退休後,黃正芳成立自然科學實驗室,繼續指導小朋友做科學實驗,並編寫「大氣壓力─利用身邊的東西做科學實驗遊戲」教材。
十一月二日到九日,黃正芳在嘉義市西門教會舉辦「自然科學創意展」,年逾八旬的他,說起話來強而有力,有條不紊,向在場參觀者講解科學創意,並準備材料,讓參觀者動手操作,實際體驗科學樂趣。
黃正芳表示,辦展目的是他年紀越來越大,希望把這些科學創意流傳下去,歡迎家長、老師帶領中小學生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