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4 

【其它】9要訣 飲食低熱量中秋人不圓

發表于: 2012/09/29



【聯合報╱劉玉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營養師】



中秋節,月圓人圓,如何健康過中秋,提供以下建議:



1.買月餅看營養標示,選購少油脂的餅皮,如蒸月餅或冰皮月餅,留意營養素含量和六大類食物替換,就可不增加額外熱量。



2.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選用含鹹蛋黃的月餅,部分低糖月餅含高油脂,也要注意。



3.搭配月餅、烤肉,應選擇高C高纖水果,如柚子、木瓜、芭樂,秋柿正紅,維生素A豐富。



4.吃月餅這段期間,家中烹調不妨以蒸、煮、燙、涼拌為主,並比平時多吃1至2碗蔬菜湯,增加纖維質,減少油脂吸收。



蔬菜湯不妨加入番茄、袖珍菇、鮑魚菇、香菇、嫩海帶芽等食材,增加纖維攝取,也增加食物變化性。



5.烤肉注意肉類與蔬菜比率,建議肉類占食材15至20%,蔬菜串占20至30%、主食含月餅與玉米、地瓜等占40至50%、其餘水果占10至15%。



6.烤肉選擇瘦肉或去皮雞肉,降低油脂及熱量攝取,少吃加工與高油脂食物,如香腸、雞翅、甜不辣或熱狗等。盡量選擇低脂肉類,如瘦豬肉油脂大於牛肉,去皮鴨肉油脂大於雞肉,以烤豆乾取代部分肉類也是很好的選擇。



7.在市售烤肉醬中加蒜末、洋蔥末、檸檬汁等,風味絕佳又低鹽。



8.海產食物先充分洗淨,裝過生食的盤子不要裝熟食,避免食物交叉汙染,肉類避免放置超過1小時。



9.中秋夜涼如水,常備飲料可選擇花茶、綠茶或牛蒡茶、菊花枸杞茶、薰衣草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