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2 期
15868枚
 1 

【心得】99教甄心得-實習與教檢

發表于: 2010/07/31



致謝:感謝特別恩典加添的慈愛天父上帝
擔任我的教甄秘書(處理所有報名事宜)、司機、陪我討論教案做教具、教我寫版書、陪伴支持的心靈導師我最親愛的母親大人。
所有家人照顧我的生活起居,讓我全心全意準備。

真的超感謝以上幾位,我有今天的成果。

我是家政科,99教甄成績如下
高雄市:筆試-93分 試教原始分數-87~88 甄選結果:正一
桃園縣:筆試-教育+專業平均90 試教Z分數:1.26 筆試+試教排名:第一名(只有一個缺)
台中市:筆試-教育+專業平均90 試教80 口試83 甄選結果:正二
台北縣:筆試-教育+專業平均89 複試和桃園撞期沒去考。

在此分享個人個準備過程,希望對各位教甄路上老師們有所幫助。


實習篇

我是應屆考生,從實習開始談起,一開始大家都很在乎實習學校能不能學很多、有很多上台的機會,似乎是越操越有機會考上。
但我不這麼認為,實習學校是一個必須讓你更加堅定教育之路的地方,在學校當中必須要覺得教學、校園生活讓你覺得非常愉快,才會加強繼續接下來的考試準備決心。
我實習過程非常快樂,很喜歡和學生相處,讓我更加認定教育之路。

所以我實習過程並沒有非常忙碌,輔導老師都沒有要求我寫教案,做很多雜事,教學部份就是跟完課之後,在別的班級再教一次。
不過也造成我後來對於試教非常沒自信就是了。
行政工作在跟課之外,機動支援,在上班時間就可以完成,準時上下班,除運動會之外也沒用到假日。實習過程非常愉快、學生也都很可愛。

所以實習這半年,我去考了中餐丙級、西點蛋糕丙級證照(我是家政科),其他時間就念陳嘉陽還有補習。(當然也有玩樂啦!不過要有罪惡感在心中)


教檢篇

我雙主修研畢一年,所以大五那年開始念陳嘉陽,和好友組讀書會,原則上一週念一章,遇到比較大的章節,就分成兩週念,做完題目,讀書會時大家一起討論。
這一遍基本上常常都是邊睡邊念,做題目也是邊抄邊寫,認識一下陳嘉陽這位魔王級的人物。

畢業之後,實習前還有七月份這個空檔,悠悠哉哉的把先前陳嘉陽漏念的章節補完,在加上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黃天-考用出版),零碎時間就念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

七月底98教甄結束後,趕快約一個剛考上的朋友,請教她準備的方向!非常非常重要!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我。我記得當時她來台北報到,到隔天開教評會的空檔跟我碰面。
告訴我要念哪些書、如何準備、教學檔案、試教等等。然後告訴我可以考慮去補習。


八月份實習只有半天,中午離開學校直奔圖書館,不可以回家再去,會放鬆浪費時間。
這時精讀陳嘉陽第二遍,這個時候有做筆記,不過我不太會做筆記,常常都變成在抄書覺得很煩,字又不美,後來也都沒來出來看。
我後來的心得是,在教育科目不太熟的時候做筆記,常常不知道重點在哪,以至於浪費太多時間,我在想搭配網路上的 老娘筆記或是其他針對陳嘉陽整理的筆記念陳嘉陽,
也許可以稍微減輕陳嘉陽內容太繁複的負擔。


這時候念書驚覺到一個強勁的敵人─睡魔,有時候去圖書館就一直睡,睡覺比念書的時間還多,如何克服呢?每天運動。
我選擇慢跑,因為以前國中高中都有練過,而且非常推薦給大家,慢跑是最彈性自由、最節省時間、且提升體力、意志力最有效果的有氧運動。

於是九月分開始,放學後留在學校跑操場,一開始十圈(通常十幾分鐘就跑完了),後來改為跑30分鐘,這樣大約是4公里。
一開始跑步回家會覺得更累,我記得有幾天我好像九點就睡了,但是一旦度過這個階段,每天都會精神很好,念書也會很集中,身體健康不易感冒。

至於大家不喜歡跑步的原因,多半是覺得無聊,跑步的時候我都聽補習班上課的錄音檔,一邊聽一邊背,順便對應自己念過的內容,檢查是自己記錯還是老師講錯。

除非下雨或是身體不舒服,我都堅持每天跑步,直到99教甄考前兩週才中斷。

關於教檢的準備,心態非常重要!教檢是教甄的指標,是教育科目程度的檢測,抱持著有過就好的心態是不行的,我設定目標為平均80分。

我念書的方式基本上以補習班的資料為主,順應補習班上課的進度,課前先自己念完陳嘉陽對應的章節一遍,
老師上課內容常常就會解答我念書的疑問,我也可以玩猜老師接下來要講什麼的遊戲!補習對我來說非常愉快,是念書的調劑。
關於補習的更多細節,我想放到教甄筆試篇在談。

實習結束之後,每天念書。過年期間就念-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內容很精簡,比較沒負擔、念的下。
我大概放鬆兩天,和家人去唱歌(基本上還是會有罪惡感) 就回歸原本念書生活。

教檢書單有:

1.陳嘉陽教育概論
2.教育概論(羅正-志光)
3.教育綜合科目精編(上)(下) 高明
4.教育法規(志光)
5.教育心理學(程薇-志光)
6.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千華)
7.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黃天-考用)
8.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南學儒講義-朋友分享)
9.搶救國文大作戰
10.主題式國語文歷屆考題解析(楊昕)ps.只有做完前面兩篇
11.教檢考古題。

有做過教檢考古題的老師們一定都知道,考的內容重覆性很高,例如 馬西雅、艾瑞克森、歸因理論,幾乎是每年都有考,題目轉換一下而已,所以凡是考古題有的內容,一定要會。
至於讓人害怕的問答題,我很推薦教師檢定通關寶典,書裡有很多模擬試題,問答題都有詳解,99教檢就有命中一題(不過我沒背起來,所以還是不會寫,冏)
我就是把書中的詳解內容念過去,稍為列出三個重點記一下。

先到這邊,接著還有筆試、試教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有不詳盡之處,有什麼問題需要討論,可以寄信給我,在我能力範圍內希望可以多多幫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