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2 

【其它】H7N9獲控制 世衛不敢大意

發表于: 2013/05/23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日內瓦22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說,不應期待H7N9病毒會很快消失,須待明年春天才能完整觀察病毒季節性。中國大陸官員也說,疫情目前獲控制,但仍需警惕。
中國大陸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世界衛生大會期間,共同舉辦H7N9禽流感病毒會議,出席人士包括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專家及福田敬二等。
陳馮富珍肯定中國大陸迅速通報世衛,並分享訊息。她說,H7N9病毒與以前的禽流感不同,似乎沒有預警就突然出現,因此棘手。
福田敬二在簡報中表示,H7N9病毒已造成131個病例,其中36人死亡,禽流感病毒存在已久,不應期待H7N9會很快消失,且H7N9在兩個月內就造成相當於H5N1病毒10年來的病例數字,可見其規模。
中國大陸採取關閉活禽市場等措施,似乎減緩病例增加,但福田說,時序將進入夏季,還須經過秋、冬,到明年春天才能完整觀察病毒季節性,是否需要大量研製疫苗,也取決於事態發展。
他也表達憂慮,H7N9病毒在實驗室有所演變,能適應新環境,就可能感染其他動物、甚至人類,若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國際社會尚未充分準備。
李斌說,目前人類感染H7N9病毒處於可防、可控範圍,病例呈現散發狀態,病毒未發生變異,現有證據不能證明會人傳人,5月以來,新增病例也明顯減少,疫情獲得有效控制。
但她也說,由於對病毒及疾病認識還有限,仍須警惕、做好應對,這類新發傳染病是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國際社會需共同努力,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救治間的交流,分享科技成果分享,以應對疫情威脅。
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魯博(Juan Lubroth)則針對活禽市場作簡報,並提出未來還需面對的數項挑戰,包括在禽類身上找到病毒、改善活禽市場設施、減緩對社會經濟的衝擊等。
H7N9警報尚未解除,這場會議吸引各國媒體及衛生相關官員聆聽,台灣方面則有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許明暉、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及防疫醫師羅一鈞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