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內】H7N9再侵台!第2例境外移入 86歲陸客環島趴趴走

發表于: 2014/01/01



http://www.nownews.com/search/%E8%A8%98%E8%80%85%E9%99%B3%E9%88%9E%E5%87%B1%EF%BC%8F%E5%8F%B0%E5%8C%97%E5%A0%B1%E5%B0%8E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跨年夜不平靜,台灣再傳第二例H7N9流感病例,還是陸客環島趴趴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天晚間確認一名來台旅遊的中國大陸江蘇省常州市86歲男性,確診感染H7N9,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急救中,同團25人已有22人返回大陸,僅留其同行、同住一房的兩名女兒在台灣照顧病患,兩女均未出現症狀。
疾管署署長張峰義表示,這名陸客是在12月17日入境台灣旅遊,19日開始出現食慾不振,23日胸悶,24日上午隨即至醫院急診就醫,當天就因兩側肺炎使用呼吸器入住加護病房,經醫師投予克流感,並通報疾管署採檢送驗,檢驗結果於今天確定。
值得注意的是,這名陸客在台灣旅遊期間,幾乎環島趴趴走,曾到過桃園縣、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等各地著名景點,包括南投、太魯閣等,且旅途中並無發燒或咳嗽症狀。
病例輸入台灣是「意料中的事」!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這名患者的發病過程不太尋常,與先前病例不同,很多細節還沒有問出來,在在顯示診斷H7N9已變的更不容易,且從病例分布來看,中國大陸的禽流感疫情遠比我們想像的廣泛。
但張峰義強調,目前H7N9仍未被證實能有效的人傳人,不管在中國大陸或香港的病例,都是零星散發,未大規模爆發,但疾管署會持續密切觀察。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指揮中心目前正與導遊詳細確認旅遊史及曾住宿的飯店資料,以利掌握接觸者,除要求自主健康管理之外,對於未適當防護者,會給予預防性投藥,所幸,老翁的病病量極低,加上與老翁旅途期間同住一間房的兩名女兒都沒有症狀,目前研判病毒的傳染力不高,傳染的可能性很小,接觸者不必過度恐慌。但兩名女兒仍需持續追蹤觀察14天。
周志浩強調,指揮中心已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及通知中國大陸與港澳聯繫窗口,且即日起,除廣東省及浙江省外,也將江蘇省的旅遊疫情提升為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計畫前往疫區的民眾,務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
事實上,中國大陸今年秋天開始,自10月以來,包括香港在內,已經接連出現2例H7N9確診病例,其中浙江省5例、廣東省5例、香港2例,並造成1人死亡,應驗專家先前「病毒秋冬將捲土重來」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