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其它】PH1行星 有4個太陽、2次日落

發表于: 2012/10/27



「兩個太陽不稀奇,四個太陽才刺激」。美國兩名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一行星、四恆星(亦即四個太陽)」的獨特星系,是天文學中首見,並獲得天文學界的證實。這顆星球的半徑約為地球的六點二倍,距離地球五千光年。

這個獨特的星系,由美國舊金山的江傑 (譯音)與亞利桑納州棉木市的蓋里亞諾所發現,另有兩名天文家協助觀測。

這顆行星取名為PH1,是因為他們參與了耶魯與牛津大學共同創設的「獵星」計畫(Planethunters),利用該網站提供的資料,締造此一重大發現。

天文學家認為,PH1是一顆比海王星略大的「氣體巨行星(gas giant)」。估計PH1的溫度最低為攝氏二百五十一度,最高達三百四十度,不易有生物存活。

這個「一行星、四恆星」的星系,距離地球約三千二百光年,已被命名為KIC4862625。

星 系的運作方式是:PH1行星圍繞一對主恆星運行,周期一百卅八天,並形成一個「核心」;而兩顆恆星也彼此互繞,繞行一周約廿天;其中一顆約是太陽的一點五 倍大,另一顆是太陽的○點四一倍。另外又有兩顆恆星圍繞「核心」內的兩顆恆星運轉,其間的距離為一千天文單位( AU,即地球到太陽的距離)。

這表示如果有人能夠站上PH1,一天內會看到兩次日落;而且到了「夜晚」,還有兩個極為明亮的星星高掛在遙遠的天際。

與這項發現關係密切的「獵星」計畫,是由美國耶魯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的天文學家,與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館合作進行的計畫。任何人都可以利用這個網站,來分析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二○○九年三月發射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所傳回的資訊,包括超過十五萬顆星的亮度。

「獵星」計畫創辦人之一耶魯大學教授費雪表示,「要不是靠大家的銳利眼光,這個獨特的星系可能完全被遺漏掉。」

PH1被比作電影星際大戰裡,有兩顆太陽的星球塔圖因, 它是天行者路克度過童年的家鄉。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大物理系教授孫維新表示,宇宙中至少有一半的恆星系統是「多恆星」,其中雙恆星、三恆星系統都很常見,但「四恆星系統」在天文史上幾乎未有記載,是相當有趣的天文發現。

他指出,九十八年克卜勒望遠鏡發射至外太空後,科學家找到更多多恆星系統。其中有二顆恆星互繞,第三顆恆星以互繞雙星為核心環繞的;但沒看過這次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兩顆恆星彼此互繞,兩組恆星又互相環繞的「四恆星系統」。

更難得的是,這個「四恆星系統」附近有穩定的行星存在。孫維新表示,很少有穩定的行星可以圍繞多星系統運轉,因為行星受到恆星重力吸引而繞著恆星公轉,如同地球繞太陽轉一般;一旦吸引行星的恆星不只一顆,多恆星還互相繞行運動,行星與恆星的作用力很難達到穩定平衡。

他 舉例,就像行星繞到十二點鐘方向時受拉力強、三點鐘方向又變弱、六點鐘方向再變強,吸引力不穩定,很容易被「甩出去」。他指出,這次找到繞著四顆恆星轉的 行星,軌道可能只是暫時穩定,幾千、幾萬年後就會被甩出四恆星系統。另一個可能是,行星離其中一對恆星較遠,受到影響極小。

孫維新說,此項發現是用克卜勒望遠鏡,以星星的亮度變化來分析,也就是所謂「掩星法」。當行星通過恆星前時,我們觀測到恆星的亮度會暗一些,若從中找到規律,就可以證實行星繞著一顆或多顆恆星轉。

來源:聯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