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SUBWAY紙巾落漆 擦臉會沾上油墨

發表于: 2013/08/31


〔自由時報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用SUBWAY的餐巾紙擦嘴會「落漆」!卡神楊蕙如昨天在部落格表示:「用SUBWAY的紙巾擦臉,你會臉色發青。」並批政府未將油墨列管。SUBWAY大中華市場經理廖梅媛強調,印製紙巾的油墨是「食品級水溶性油墨」,無安全疑慮。
台北市衛生局則說,若查出含有害物質,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
油墨未列管 業者稱無安全疑慮
卡神楊蕙如昨日中午於臉書貼文指稱,自己每週至少吃一到二次SUBWAY,卻發現印有商標SUBWAY的紙巾,上面黃色、綠色的油墨會脫落。楊蕙如說︰「原本我妹只是覺得擦完嘴巴之後有點綠綠的,回家卸完妝大叫,卸妝棉擦出很綠的油墨。」她說,事後她托北市議員顏聖冠去函衛生局,詢問紙巾抽驗情況,衛生局卻回覆:「紙巾油墨不在法規檢驗範圍之內。」楊蕙如批評說:「這是一個不小的漏洞。」
記者以SUBWAY紙巾實測,發現乾紙巾於乾燥皮膚上不易染色,但在桌面上用力摩擦,的確會釋出黃色、綠色油墨,將紙巾沾水之後再擦於桌面,更是溶出大量黃綠色墨漬,且難以用清水擦除。
廖梅媛表示,已接獲民眾投訴,他們使用的是水溶性食品級油墨,比一般油墨更易溶於水,但油墨已通過SGS檢驗未含重金屬,接觸皮膚或食用均不會造成危害。
北市衛局︰若含有害物質將開罰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僅規定紙巾不得添加螢光增白劑、砷等有害物質,但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確實針對紙巾是否掉色有所規範;將請業者說明詳細製程,並將紙巾送驗,若紙巾確含有毒物質,會立即要求下架回收,並可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但若紙巾符合衛生標準,僅是品質不佳脫色,可依「消保法」要求廠商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