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0 

【其它】天冷高血脂症患好發心疾 保健4招

發表于: 2012/12/02



 



隨著國人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高血脂症」有普遍化和年輕化的趨勢。長期高血脂症經常沒有任何症狀,卻是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尤其近日濕冷,氣溫驟降,高血脂症患者更成為腦血管疾病和心臟疾病的好發族群。醫師建議,天冷遠離心腦血管疾病上身,高血脂症病友,可從保健4原則下手。


▲ 天冷食欲大增,但高血脂患者應避免食用油膩的火鍋,以免膽固醇飆高。

 

什麼是血脂肪?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周子偉表示,血脂肪就是在血管內隨血液流動的脂肪,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兩種。血脂肪不能溶解在水性血漿中,必須和血漿內蛋白結合成親水性脂蛋白後,才能溶解在血漿中,隨著血液循環,輸送到全身各器官。

其中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低密度膽固醇含有大量小體積膽固醇,很容易滲入血管內壁造成動脈硬化,又稱為「壞的膽固醇」;而高密度膽固醇含有大量磷脂類,可帶走血管內的膽固醇,發揮清潔血管的作用,防止進一步的動脈硬化,所以又稱為「好的膽固醇」。

此外,早期對三酸甘油脂的研究認為其與動脈硬化無甚關係,但近年來發現三酸甘油脂過高也是造成動脈硬化的重要因素,只是影響程度略低於膽固醇。因此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必須加以防範。

保健4原則

對於患有高血脂症的人,建議應先從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做一番調整,項目包括:

1.規律運動:

養成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的習慣。運動時會消耗體內過多的能量,進而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長期運動更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2.戒菸或不吸菸:

吸菸會降低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減少對心血管的保護。

3.飲食控制:

高膽固醇的食物大多存在於動物的內臟和蛋黃內,而動物性的油脂大多含飽和脂肪酸,是高膽固醇的來源,這些食物應盡量少吃;但魚和植物油則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多吃,蔬菜含有豐富纖維質又低熱量,多吃也有助於降低血脂肪。此外,攝取過多的熱量會在體內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所以飲食中醣類和澱粉不宜多吃。每天少量的飲酒雖可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但過量的酒精反而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所以飲酒也應適量。

4.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過重表示體內熱量過多和缺乏運動,也是造成血脂肪異常的因素,所以必須藉由規律運動和飲食控制來維持理想體重。

周子偉醫師表示,在經過3個月生活和飲食的調整後,血脂肪若有改善或恢復正常,就應繼續維持下去,並定期追蹤血脂肪即可。若複查發現血脂肪沒有明顯改善,則應該接受藥物治療,特別是那些有家族遺傳體質者及更年期後婦女,特別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控制高血脂症,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http://www.facebook.com/pages/Yahoo%E5%A5%87%E6%91%A9%E6%96%B0%E8%81%9E/109249609124014
Facebook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