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海格(J.Hage)認為教師與學校行政人員間的衝突,常來自專業(教師)與科層(行政)決定之間的對立。教育行政人員應積極了解與整合兩者的優缺點,作為規劃、實施各項活動的依據,使學校行政更有效能,教師專業更趨發展。此理論謂之:
(A)策略結構理論
(B)科層體制理論
(C)雙重系統理論
(D)不證自明理論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許吱吱 國二上 (2011/05/25)
為何(c)不對? 雙重系統理論不是就.....看完整詳解
10F
鄭雅方 高二下 (2013/05/29)

不證自明理論 (Axiomatic Theory) :代表學者:海格(J. Hage)Hage提出「不證自明理論」(Axiomatic Theory),認為要研究一個複雜的組織,必須同時探討組織的「結構」與組織的「功能」。在其理論中,組織結構方面的變項因素有四:複雜化、集中化、正式化、階層化;組織功能方面的變項因素有四:適應力、生產力、效率、工作滿意。

Hage根據此八個變項因素,提出兩兩變項間的各種推論關係,並進而提出兩種不同的組織類型:機械式組織與有機式組織。

11F
王焌建 高一下 (2014/03/22)
所以還是沒有資料顯示海格有提到專業與科層的對立啊!
該不會是出題者把兩個搞混了?
12F
fighting 大一上 (2015/12/22)
見陳嘉揚教育行政p.462
海格不證自明理論 提到
學校組織並非極端的有機組織或機械組織,不過教師與行政人員間的衝突,確常是來自"專業"與"科層體制"決定間的對立。因此教育行政人員應積極了解與整合兩類組織的優缺點,使成高複雜化的組織,並據以規畫、實施各項活動,促使學校更有效能與專業發展。

海格(J.Hage)認為教師與學校行政人員間的衝突,常來自專業(教師)與科層(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