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 下列何者為電話訪問的缺點?
(A)速度快
(B)隱蔽性低
(C)成本高
(D)樣本不具代表性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莊中進 高三下 (2012/06/28)
C不是電訪的缺點   普通一通電話也.....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長青 高三下 (2012/07/04)
優點:
母體名冊完整時,樣本抽取方便,方法簡單 。
估計式簡單(樣本機率為定值,甚至相等)。
缺點:
完整母體名冊不易取得,或取得成本很大時實行困難 。
當母體樣本單位過多時,抽樣作業相對上不便(如母體名冊幾萬戶)。
樣本分配分散,增加調查行政作業困難(如台灣地區住戶580萬戶要抽18000戶)。
當樣本單位差異大時,樣本代表性恐有不足(如估計所得,抽到高所得或偏低所得) 。

感覺C.D都對耶~~
5F
Kaikai Lin 高三上 (2014/02/18)
難以捉摸
6F
Fure 國三上 (2014/02/22)
選項D根本是來亂,居然還是答案.....
樣本是否具有代表性,根本無法由"訪問方式"來決定
而是要經由"被抽樣的群體"以及"所要研究的問題敘述"

例子1:我要調查台灣人民對X候選人的支持率
--->  我採用電話訪問的方法,在全台灣隨機抽了1000戶出來訪問。   
此時的樣本很具代表性,因為任何台灣人都有機會抽到,並且隨著抽的戶數上升,可以提高其代表性。

例子2:我要調查台灣人民對X候選人的支持率
--->  我採用電話訪問的方法,在新北市隨機抽了1000戶出來訪問。
此時的樣本,根本只調查了新北市住民的意見,如果新北市普遍親藍(or親綠),那結果根本就是有偏差。這時後的樣本代表性,要思考的是,新北市人民意見是否足夠代表台灣人民的意見。若可以,則樣本代表性佳。若不可以,樣本便無代表性。

因此,樣本有否代表性,根本不是由訪談方式所決定。

50.下列何者為電話訪問的缺點? (A)速度快(B)隱蔽性低(C)成本高(D)..-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