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國三的瑋瑋對於人、事、物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不再完全受到父母的影響。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心理分離(psychological separation)現象?
(A)情緒獨立(emotional independence)
(B)態度獨立(attitudinal independence)
(C)功能獨立(functional independence)
(D)衝突獨立(conflictual independence)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all 高三下 (2013/06/12)
Hoffman(1984)認為對應於嬰兒期及幼兒早期分離-個體化的描述,界定青少年心理分離過程有三個標準、並反映於四個方面:認知-態度獨立、行為-功能獨立、情感-情緒與衝突獨立,認為青少年的心理分離具有多向度(multidimensional)的本質,以下分別從此四個向度來了解:1. 態度獨立(attitudinal independence)-指嬰兒對自我與客體心理表徵的分化,反映在青少年親子間態度、價值觀、與信念的分化,青少年可以有自己的想法。2. 功能獨立(funct.....看完整詳解
9F
miki已上榜 高一下 (2020/04/27)

5ea676b04d632.jpg#s-842,608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fu感謝阿摩 (2020/05/24)

Hoffman認為,青年前期的心理分離會涉及以下四個層面:

1.      功能的獨立:有能力去處理個人生活的事件,而不需要父母的協助。

2.      態度的獨立:認為自己所擁有的態度、信念與價值觀是和父母有所不同、有所區分的。

3.      情感的獨立:不需要過度依賴獲得父母的讚許、與父母之間的親密、及得到父母的支持等。

4.      衝突的獨立:對父母能免於過度的內疚、焦慮、不信任、責任感、壓抑、憤怒等情緒。(許維素,1996)

參考資料

11F
nedlog888 幼兒園下 (2021/06/27)

衝突獨立:簡單講就是不會因為與父母之間產生的負面情緒,而去影響到自己。

國三的瑋瑋對於人、事、物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不再完全受到父母的影響。這是屬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