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要求當事人對於事件分別從好的方向與壞的方向去想像,體驗不同想法帶來的不同感覺,所用的方法是?
(A)矛盾意向法
(B)直接法
(C)按鈕技術
(D)彷彿法


答案:C
難度: 困難
2F
Ya-hui Yang 高三下 (2011/06/11)
按鈕技術:讓當事人相信,過去他是受到情緒的控制。按鈕技術是讓當事人交替著去幻想最近發生的「愉快經驗」與「不愉快經驗」,同時強調去體察這兩種經驗隨之而來的感覺。在這種交替的過程中,當事人會覺察到其實自己可以主動地控制情緒,而非被動地讓情緒來控制自己。

3F
Ming-Lun Chia 高一下 (2012/01/08)

心理學家發明了一種稱之為矛盾意向法的心理治療技術,以此來解除人們的焦慮感。具體做 法是讓焦慮者去做那些導致他們產生焦慮的事情,雖然這是和自己的真正願望相反,但其目的在於讓他們把對某種事情的焦慮用相反的願望所取代,從而使焦慮者的 注意力轉移到正常的活動中來。

  一位心理學同行告訴我一個他克服失眠的妙法。他說,他每次失眠后,就對自己說:這下太好了,我又有時 間可以學習了。然后他就披衣坐起,看一些輕鬆而不費腦筋的書籍,由於內心放鬆,過一會兒就來睡意,很快就能安然入眠。即使偶爾睡不著,也不會因此背上沉 重的思想負擔。

  矛盾意向法並不是一種自欺欺人的Q精神,它是一種積極樂觀的思考和行為方式,因為它引導人們注意事物的另一 面,減輕或轉移了對其消極一面的恐懼和憂慮,所以它是一種值得一試的有效方法。

4F
Ming-Lun Chia 高一下 (2012/01/08)

阿德勒學派在此階段常用的技術,我們一一介紹如下:
  直接法(immediacy)
  指直接以發生在治療時的情形做為例子,去烘托當事人日常生活中的情形。例如,如果 當事人一直依賴諮商員為他做決定,並認為一旦自己做重要的決定,都會把事情搞糟,此時諮商員應直接點出由於他有此錯誤的信念,認為自己無法做決定,因此往 往導致失敗。
  欲擒故縱法(Paradoxicalintention)
  此技術或稱為「反建議」,即讓當事人去注意並誇張其不良的想法與行為,使問題的症狀突顯出來。欲擒故縱法包括使用一些表面看來似乎自相矛 盾、有時候甚至顯得荒謬的治療技術,其本質是納進當事人的抗拒,而不是排斥其抗拒;當中包含同理心、鼓勵與幽默,故有提高當...


查看完整內容

7.要求當事人對於事件分別從好的方向與壞的方向去想像,體驗不同想法帶來的不同感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