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標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古代那些禮賢下士的明君,我沒能親見其人;未來的賢明之君,至今我也沒有能看到他們。想到這曠宇茫茫啊悠悠天地,來的未來、去的已去。唯我一人孤單而寂寞,忍不住悲傷的眼淚直往下落!     (A)「知天之長,而吾所歷者短,則遇憂患橫逆之來,當少忍以待其定。」   仰首看天之歷久彌新,而我所經歷的才這麼幾十年,就想到遇到悲劇的時候應當忍耐和等待。     (B)「人生只似風前絮,歡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連江點點萍。」   人的一生只不過如風中的飄絮,沉沉浮浮,進進退退,聞達或是無名,得志抑或失落,又有什麼區別呢?到頭來還不是如柳絮浮萍一般消逝在歷史的煙河之中嗎?     (C)「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   死和生均非人為之力所能安排,猶如黑夜和白天交替那樣永恆地變化,完全出於自然。有些事情人是不可能參與和干預的,這都是事物自身變化的實情。     (D)「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年老的千里馬只能趴在馬槽裡吃東西,志向卻仍在馳騁千里。壯士到了晚年,豪心壯志依然不減。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