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教育市場化(marketization of education)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教育市場化(marketization of education)   所謂「教育商品化」就是「教育市場化」與「教育企業化」,要達到此二化,首先政府與國家就要退出教育部門,逐年減少對各級學校的教育預算支出,才能放任市場經濟機制介入與支配,也才能迫使大學從淪為販賣文憑的「學店企業」,從而服膺在「最大效益/最小成本」的企業營利公式指導下。另一方面,則是長期沿習而未加批判反省的「學分主義」大學教育思維,所謂「學分主義」,就是以設定為「學分」的課業學習才是大學教育的核心內容,而宿舍教育、社團教育、圖書館的使用與擴充與課外活動等等,向來不被設定為大學「學分」,因此,就被既有的大學教育主流思維視為邊緣、可有可無的位置,教育商品化不全是好的,進年來很多教學團體都反對教育商品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