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12 期
11001枚
 0 

【其它】故宮攜手台中私立惠明盲校跨越障礙,即日起觸摸故宮文物之美

發表于: 2023/05/23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時間:15:25(下午3點25分)
報導:聯合報
採訪記錄記者:林佩均
地點:台中

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台中市私立惠明盲校,即日起(當日起)3天,在惠明盲校惠明館舉辦「跨越障礙‧觸摸美麗─故宮之美 eye在惠明」活動,為視障者安排動畫「國寶總動員」口述影像版,「觸摸導覽區」鼓勵參與者在故宮志工帶領下,親手觸摸故宮複製文物,近距離感受「清明上河圖」複製畫的魅力。

今天上午,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余佩瑾與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現場10多家台中市特教學校、中小學校長及市府教育局督學出席開幕活動。

今年故宮以台中大雅特產「小麥」為主題,結合故宮文物蘊含的飲食文化,以及惠明盲校小麥核心特色課程,透過多元感官趣味站點,打造跨齡共學、普特共融的友善學習環境。

「故宮之美 eye在惠明」打造全新的多元感官之旅,為視障者安排動畫「國寶總動員」口述影像版,「觸摸導覽區」更讓視障者親手觸摸故宮複製文物,近距離感受「清明上河圖」複製畫的魅力。

「五感體驗區」提供豐富的感官體驗,參與者透過敲擊大小不同的編鐘,聆聽青銅樂器的音律變化;或運用觸覺辨識卡牌上凸起的文物圖像輪廓,將兩兩相同的卡牌湊成一組,挑戰觸覺敏銳度與記憶力。

另有為視障學生精心設計的「小麥咖啡山水畫」創作體驗,以麥稈為畫具,咖啡渣為顏料,結合觸覺感知與永續利用,揮灑出一幅幅獨具創意的山水畫作。

上月起(4月起),故宮與惠明盲校合辦系列課程,惠明盲校也將故宮文物內涵融入陶藝課程,舉辦創作競賽,展現學生創意,並將教學成果及視障學生作品同步展示於活動現場。故宮透過「跨越障礙‧觸摸美麗」身心障礙教育活動,持續推動博物館文化平權、社會共融與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184800?from=udn-catebreaknews_ch2